2017-04-24

畢恆達教授:研究發現男性情誼透過參加活動,而女性情誼則建立在分享

畢恆達教授:許多國內外性別研究都發現,男性情誼是透過一起參加活動(運動、看球賽、談論體育政治),而女性情誼則建立在分享,妳透露一個秘密,我還妳一個秘密。那麼,男女之間的情誼又要如何維繫呢?一位男大學生失戀了,心中浮現兩個女生坐在彈簧床上,一面吃零食,一面分享心事的畫面。他很希望也可以找到一位男性友人,向他傾訴,擁抱痛哭。但只能停留在想像。
多年前所上發生性騷擾事件的時候,幾位比較具有反省力的男研究生,認為男生應該來場men's talk,討論為何性騷擾者幾乎都是男性。他們約好某天傍晚在研究室要好好開誠布公,聊聊心事。時間到了,彼此面面相覷,卻不知從何談起,於是有人提議:「我們還是去泡湯吧!」一位男生問我,他女朋友跟他分手了。分手前,留下「小王子」這本書,他問我女朋友到底想要說什麼?
「已婚婦女的空間體驗」這個研究,起因於一位女性朋友告訴我,先生不吃喝嫖賭,工作認真,準時回家吃晚飯,但是結婚以後就覺得不對勁(例如早上起床不是看到地板髒,所以掃地。在窗外晾衣服的時候,看到先生在書桌前埋首用功,她問為什麼讀書的不是她。)。然而她找不到可以敘說的語言,說了女性朋友也聽不懂,覺得她太不知足了。女性受訪者,有的告訴我,訪談前一晚仔細把成長/結婚/生子的過程想了一遍,整夜失眠。
其中,女性助理訪談一位媽媽,兩人數度抱頭痛哭,訪談前後進行了七個鐘頭。受訪者要求我們把逐字稿給她,她希望等小孩長大以後,可以讓小孩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這個研究本來也想要同時訪談已婚男性。找了一位女性受訪者的先生,他同意了。到了他家,見到他西裝畢挺來迎客,說:「畢教授大駕光臨,真是蓬篳生輝。」接著開始講述,他乃山東人士,何時來台,然後結婚生子,太太工作努力,小孩認真負責,他自己也對得起國家。然而始終覺得中間隔了一層,很難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在感情與面對自己的層面,女人是勇敢的。女性如果撒嬌問男友你愛我嗎,男人還可以說,當然愛啊。然而女性如果真的要跟男友討論彼此深層的關係,真實面對自我,男人通常選擇逃開。女人如果鍥而不捨,男人可能選擇永遠的離開。最近閱讀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