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黃益中:教檢錄取率很低,只有五到六成。教師檢定選出一堆「會考試」的人:不如廢掉

大直高中教師黃益中:教檢錄取率很低,只有五到六成【教師檢定選出一堆「會考試」的人 師:不如廢掉】「廢掉教檢,並不會影響到老師的素質。」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表示,目前教檢錄取率很低,只有五到六成,若只把教檢當淘汰機制,也就是「叫老師不要來教書」,以避免太多流浪教師,那教檢根本沒有存在價值,「廢了也沒關係」。他也認為,教檢的考試方式,無法準確選出對教育有熱忱的人,不可能為教師的本質把關。
考法僵化 有熱忱的老師無法被看見:黃益中指出,「會考試」和「會教書」是兩件事,教檢雖然會考班級經營和教育倫理,但考試內容跟教學現場「根本是兩碼事」。例如,最會教的很多都是沒考過教檢的補習班老師,那考教檢意義究竟何在?就算把題目改得更活化或偏實務,結果仍是會考試的就是會考試,不會考試的仍無法在此制度下「被看到」。黃益中說,「教育」是跟學生的互動,要用筆試衡量是不太可能的。就像教甄一定要面試和試教,才可以看出老師的人格特質,但就算已經過這麼多把關機制,也無法準確篩出對於教育真正有熱忱的教師。
黃益中舉例,一些考第一名、第二名的老師,教育的熱忱卻最低,成為正式老師後只想教書,不兼行政或導師。他無奈說,現在很可悲的是,如果遇到好老師,就是「撿到」,只能碰運氣。因為真正對教育有熱忱的,例如很多代課老師,花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根本沒時間準備考試,教檢一直考不過。
政大教育系學生周冠甫說,今年起教檢題目不公布「非常荒唐」。他直言,教育部不該這麼不負責任,非常黑箱,難道是因為生活化題目不好出,就不公布題目?他反問,學測、指考考題也是愈出愈活,卻仍公布考題。「現階段的教師檢定,無法考出教師在教學現場解決問題的能力。」
周冠甫指出,雖然近年教檢的情境式題目愈來愈多,但還是有一半的僵化、背誦式的題目,依然會考出一批批思維模式相同的老師,因為情境式考題還是要求老師選出一個唯一的標準答案。周冠甫說,「100、200年前的理論未必適合現在的教育現場」,應多考時事議題,或翻轉教育或實驗教育。建議考題設計得更開放,選擇題應增設多選題,才能考出老師的「想法」。2018.3.12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