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皮亞傑 3 種循環反應:認知發展論感覺動作期所畫分六個階段,有三個階段涉及循環反應

教甄 107 考古題【皮亞傑 3 種循環反應】「循環反應」是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認知發展論中感覺動作期的特徵之一;在該期所畫分的六個階段之中,有三個階段涉及循環反應。皮亞傑視之為行為的循環性或容易重複的部分,在感覺動作期的發展過程中擔負重要的任務,且代表一種較進步的同化(assimilation)形式。依功能與內容區分,循環反應Circular Reaction 有如下三種:
1.初級循環反應(primary circular reaction):出現於感覺動作期的第二階段,該階段的嬰兒於隨意活動之際,偶然引發有趣事件之後,會嘗試重複該行為,如吮吸拇指可說是該反應的範例。嬰兒無意中將拇指置入口中吮吸,不久拇指滑落出來,即又試著將之置入口中,俾有趣的吮吸活動得以繼續進行。「初級的」此一形容詞,專指嬰兒以軀體本身為中心,試圖引發有趣活動的繼續存在。   
2.次級循環反應(secondary circular reaction):出現於感覺動作期的第三階段,係緊接初級循環反應而至。二者相同之點在於嬰兒仍重複有趣的偶發事件,且都不具意向性(intentionality)。其差別在於次級循環反應重複的是外界的事物,而非嬰兒本身的軀體。皮亞傑視之為發現製造有趣景象持續的程序。   
3.三級循環反應(tertiary circular reaction):出現於感覺動作期第五階段,該階段兒童可能發展至主動追求「新奇」的方面,並創造全新的行為順序,處理新的情境。其展現行為的重複性,與初級和次級循環反應相同。唯仍有不同之點,而不同之處在於第三級循環反應有兩種創新行為:
其一,兒童為尋找與發現有趣之結果,重複運動,不但屬於較有系統的變化,且具有意向性;其二,此等行為首在追求「新奇」,是為了看而實驗。有鑒於此,皮亞傑把這一階段的行為視為具有創造性的行為。~ 以上摘自:王文科教授(另可參見:1.吾師:幸曼玲等《發展心理學》。2.許世穎【教甄筆試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