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 10 個問題

騎機車很危險,人機車更危險。
教甄口試 107 命題焦點《10 個問題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獨家剖析: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 為 OECD 籌劃,此跨國評量計劃從終身學習的面向來看待教育的真諦;包含正式與非正式的環境,諸如正規課程,課外社團,家庭環境,學校氣氛等。有超過一百萬名學生接受評量,除了紙筆測驗外亦有開發線上評量系統。重點在評估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十五歲學生,對於未來生活可能面對的問題情境,準備的程度以及他們習得多少必備的知識和技能。之所以選擇十五歲學生,是因為多數OECD國家這個年齡的學生正處於義務教育完備的階段,此時的評量可以獲得教育在技能及態度方面累積近十年的成果。
所謂的知識技能包括;溝通、適應性、學習策略、彈性、時間管理、自我信念、問題解決、資訊技巧等。發展這些跨課程的技能需要一個廣泛跨課程的評量。PISA的調查,以教育品質和均等指標作為跨國比較的主軸。各國報告中,也多以學生社會經濟背景及性別差異作為分析教育表現差異是否涉及機會均等議題的主要變項。由於PISA是持續進行的計畫,長期下來他可以發展出豐富的數據訊息,以監督各國學生知識與技能趨勢,以及每個國家(地區)不同人口學次群體的發展。
問:PISA 測驗和一般測驗,例如基測、月考有什麼不同?
答:PISA和國人熟知的基測、月考等測驗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後兩項測驗內容主要是以課程綱要為依據。 而PISA主要焦點為15歲學生面對未來生活所需的知識、技能,檢核學生是否能學以致用,有校參與學校或社會生活, 因此,測量內涵以應用層面的比重較高。PISA為關聯知識應用的真實而新穎情境,題目閱讀量相對比較高, 題型包含選擇式、封閉式建構反應題(例如:填充、簡答),以及開放式建構反應題各約三分之一左右。
問:可以報名PISA考試嗎?
答:PISA每三年一輪的考試無法自行報名。
PISA 考生抽樣是依據國際總部規範,從所有包含15歲學生的學校名單中以等比例抽樣方式,抽取適當數量的學校。 然後,再由學校提供的15 歲學生名單,隨機抽取40名進行施測。

問:每所學校會有幾位學生應試?他們是如何被選出的?
答:本研究中心會從所有可能包含15歲學生的學校名單中以等比例抽樣方式,抽取出適當數量的學校。然後,再向學校索取各參試學校的15 歲學生名單。之後,再從已獲確認的名單中,以隨機抽樣方式從各學校的學生名單中選出大約 40 位學生進行施測。
問:被抽選出的學生將如何獲得通知?
答:被抽選出的學生會於測試日期約 2-3 星期前收到參試邀請函及家長同意回條。學生和家長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測驗,並於指定日期前將該同意回條交回學校。
問:如被抽選出的 40 位學生當中有人回覆拒絕參加測驗,是否需要再重新進行抽樣選出其他學生參試?
答:如果部分學生回覆拒絕參加測驗,本研究中心不會再重新抽樣選出其他學生取代。然而,在測試當天,如答應參加測驗的學生臨時缺席,以致於總出席率低於指 定標準,本研究中心便需要與學校商議補測的日期及時間。通常補測會在測試日起一星期內進行。
問:測試是否由校方負責主持?
答:本中心會自行委派主試人員到學校主持施測。然而,每所參試學校均須指派一位學校協調主任作為學校與本中心連絡的橋樑,以保持緊密連繫。
問: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的測驗是否分開進行?測試需時多少?
答:以一份包含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試題的試卷而言,會給予學生兩小時完成試卷,另外再給予學生30分鐘完成一份學生問卷。根據以往經驗,整個測試過程一般約需三小時。
問:學校、家長和學生是否能夠得知個別學生的測驗成績?
答:PISA 測試結果只作本研究之用。學生的測試成績和問卷答案(包括學生、學校及家長問卷)均絕對保密。轉貼(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筆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