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數位素養教育【假新聞 10 大辨識技巧】科技教育《給孩子的數位素養課》批判性閱讀理解

教甄(口試)熱門話題 108 數位素養教育【假新聞 10 大辨識技巧】科技教育:給孩子的數位素養課「批判性閱讀理解」10 大實用「假訊息」、「假新聞」的辨識技巧。臉書為了打擊「假訊息」、「假新聞」而採取行動,致力於杜絕臉書上「假訊息」、「假新聞」的散播。除了移除假帳號以外,也會中斷分享「假訊息」、「假新聞」的用戶的經濟誘因,同時也利用各種指標(例如社群提供的意見回饋)來辨別可能的不實動態。
在與獨立第三方查證機構合作的國家/地區,遭到第三方查證機構判定為不實動態,會出現在動態消息中的較下面位置。如果有粉絲專頁或網域一再建立或分享「假訊息」、「假新聞」會大幅減少其內容的散佈,同時撤除廣告刊登權限,也透過相關文章等工具讓用戶進一步掌握各個動態的背景資訊,以方便用戶自行決定要閱讀、相信和分享哪些內容。臉書提供的10大「假訊息」「假新聞」的辨識技巧同樣可以運用在所有的網路內容上「假訊息」、「假新聞」的辨識技巧:
1)「標題黨」:「假訊息」、「假新聞」往往會利用且內含驚嘆號(!)的獵奇聳動標題來吸引大眾目光,如果標題讓人震撼到難以置信的地步,那很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2)內容版面:許多不實報導都會出現錯字或奇怪、不尋常的排版。如果你/妳發現這些跡象,請多加留意。
3)圖片、影片:不實報導經常使用經過篡改的圖片或影片,有時也會盜用真實圖片或影片進行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混淆視聽,因此,你/妳可以搜尋這些圖片或影片來確認原始來源。
4)日期時間
不實報導可能會出現不合理的時間順序,或者篡改事件發生時間。
5)連結(URL)許多不實報導都會在連結上動手腳,假冒或使用與其他網站相似的連結,偽裝成真實的新聞來源。你/妳可以前往這些網站,跟知名的主流新聞來源連結互相比較。
6)內容來源
確定報導來自具有公信力的新聞來源,如果報導來自不熟悉的團體組織,請查詢該組織的「關於」區塊,進一步瞭解並判斷。
7)內容創作者
檢查內容創作者的資料來源,以確認報導內容的正確性。如果證據不足或匿名專家背書,那很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8)其他內容來源
如果沒有其他新聞來源報導同樣的內容,有可能是不實報導;如果有多個具有公信力的新聞來源都報導同樣的內容,則新聞內容較可能屬實。
9)玩笑、諷刺、幽默
不實報導有時與幽默或諷刺只有一線之隔,可以檢視新聞來源是否是以嘲諷時事著稱及報導細節和語調是否帶有玩笑的意味。
10)瀏覽、閱讀網路內容時,記得保持警醒、保有批判性思考的習慣,並只分享真實可信的內容。參考來源:1.臉書幫助中心「不實報導的辨識訣竅(Tips to Spot False News)」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