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現代心理學 5 大學派】心理分析、行為學派、人本學派、認知學派、生理心理學派

教甄口試 108 熱門考古題 【現代心理學 5 大學派】目前的心理學分為:心理分析、行為學派、人本學派、認知學派以及生理心理學派等,當然每個學派之下還可以細分。而這些學派的起源多少是對其他學派的反動,也可以說是源於對心理學不同的信仰。
1.心理分析學派:研究重點在潛意識的驅力、防衛機轉及早期經驗;有一套本能動力論,強調本能的驅力、本能的壓抑以解釋人的行為。在心理治療方面,心理分析學派確有其重要的貢獻。
2.行為學派:研究重點在外顯行為,即刺激與反應間的聯結關係。此源於當時研究方法過於主觀,而缺乏客觀性,建立強烈的實驗風格,凡事均必須是可客觀觀測的,並強調刺激與反應的連結,而不考慮內部的歷程。在確立心理學客觀的量測方面,行為學派的貢獻不小。
3.人本學派:研究重點在人類的潛能及自我實現的心理歷程,主張自我實現的人是能免於受威脅和焦慮的影響,使行事能與自我價值感和自我概念一致。以羅吉斯(Carl Rogers) 與馬斯洛(Abraham Maslow)為最有名。人本學派起源於行為學派將人視為僅是刺激與反應連接的被動體,對人價值忽視的一種反動,因此它強調人的主動性,以不同階層的自我實現、自我超越來解釋人的行為。
4.認知學派:研究重點在透過行為來瞭解認知及心理的歷程。認知學派是對行為學派將人的內在歷程視為黑盒子的一種反動,因此認知學派將人視為訊息處理的主體,著重於研究訊息處理模式與過程,同時也承襲了行為學派強烈的實驗、量測的風格。
5.生理心理學派:研究重點在腦與神經系統的歷程。延襲了認知學派訊息處理的主題,但是著重在以大腦的功能為處理模式的對應上。同學問:何謂壓力荷爾蒙?許世穎:皮質醇(又譯可體松)即俗稱壓力荷爾蒙,是從腎上腺的邊緣分泌,流向大腦,刺激多巴胺的釋放。屬於五大學派中的「生理心理學」研究範疇。
~轉貼(參見:1.吾師:張春興【現代心理學】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