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教甄口試 108 熱門考古題【宋代 3 次興學運動】宋初採取重文輕武政策 / 第一次慶曆興學

教甄地方文史:考古題 《裨海紀遊》作者是誰 其中描述了中部未開發 (正確答案:郁永河)
..........
教甄口試 108 熱門考古題【宋代 3 次興學運動】宋初皇帝採取「重文輕武」政策來緩解武將謀國的壓力,提高文人的政治待遇,這一政策也體現在國家教育上。為了加強中央集權的統治,在解除武將兵權的同時,重用儒臣,實行儒臣執政、以文代武的政策。宋太宗以後後,提倡「用文德禮治」,「遵周孔之禮」,主張以儒學為修身之道,同時講求佛道思想的作用。宋仁宗時,下詔州、縣辦學,進一步完善科舉制度。
1.第一次興學運動發生在宋仁宗慶曆四年(公元1044年),即「慶曆興學」。旨在對教育機構和科舉制度進行改革。 內容有在州縣設立學校,擴大太學和國子監規模,增加講經博士人數,規定凡受教育者才可參加科舉考試,考試內容改為策、論、詩賦三種。但運動因組織者范仲淹被罷黜官職,只進行了很短的時間,就匆匆結束。
2.第二次興學運動從宋神宗熙寧四年(公元1071年)開始至元豐元年(公元1078年)繼續推進,由同平章事王安石倡導,改革內容將太學分為三個等級,即所為三舍法,下舍成績優秀升中舍,中舍優秀升上舍。熙寧四年五月在地方設立官學,撥學田,置小學教授。十月頒布「三舍法」,改革太學。元豐二年(公元1079年)頒布太學令。改革科舉取士的方法。
王安石認為國家選拔人才應「本於學校」,提出停止明經試科,增加進士名額,取消科舉考試中的詩賦、帖經和墨義內容,改為經義和策論。同時恢復各類專科學校。王安石還提出學校教育要」求專門,兼文武」,在東京設立武學,教授軍事知識。熙寧六年(公元1073年),朝廷設立了經義局,對《詩》、《書》和《周禮》進行新的注釋和講解,彙編成《三經新義》作為全國教育系統統一經學教材。此次興學運動時間長,成效大,但隨著王安石變法的失敗,興學運動也中途而廢。
3.第三次興學運動從宋徽宗崇寧元年(公元1102年)開始,這年八月,詔天下興學,以「三舍法」令行天下。州置教授二員,縣置小學。縣學生選考昇州學,州學生三年升太學。崇寧元年(1102年),由於太學生員爆滿,朝廷又在城南專門建立了辟雍。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又下詔以學校取士,停廢科舉。崇寧興學的目的在於恢復第二次興學運動中的改革內容,學校制度變化不大。~轉貼(摘自:1.教育史(師專教科書)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