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證據為本教育、成效為本教育 3 種類型】摘自吾師「吳清山」

有個師院畢業的質疑:為什麼那個師大的可以上團體班?拜託!跟學校無關,是已經額滿了!我自己也是師院畢業的
.........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證據為本教育、成效為本教育 3 種類型】摘自吾師「吳清山」證據為本教育(evidence - base deducation),又稱證據本位教育或證據導向教育,係指在教育政策、學校行政或教學實務上,採取科學研究的可信賴數據做為支持的決定,以提升教育品質。【相關考題:大數據教育】
池俊吉「成效為本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所謂成效(outcome),重點不在於學生的學業成績,而在學習歷程結束後學生真正獲得的能力。King和Evans指出,「成效為本教育」促使傳統上重視學科內容學習的課程發展方式,轉變為重視學生行為與能力增長的課程發展方式。
學習成效可以分為三種類型,包括知識成效、技術成效及態度成效。知識成效是指學生學習後知道某知識之程度;技術成效是指學習後能做什麼;而態度成效則是看學生學習後對欲做之事的企圖心或做人處事的態度。這三種類型中,態度是最難評估與教導的,也是學生學習成效中最需努力的部分。
「成效為本教育」的觀念內涵包括「標準參照評量」、「精熟學習」「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 與「能力本位教育」。其最大的思維改革,是從過去重視資源投入(input)轉向為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outcome),並要求教師為學生的學習成效負起全責。~轉貼(參見: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