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教甄 108 複試【試教時常犯的 17 種錯誤】教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

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是你對自己的責任;
努力離開不愛你的人,是對自己人生負責。
★ 教甄 108 複試【試教時常犯的 17 種錯誤】許老師的叮嚀:教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按照一定步驟,循序而進,精準控制則為「科學」;相同的教材詮釋互異,展現不同的風格則為「藝術」。
綜觀教師甄試除了筆試外,試教的評量相當的重要,因為它關係著你正取與備取,所以不可不慎!本站經整理,彙集一般教師試教時常犯的 17 種錯誤(一.準備活動 4。二.發展活動 10 三.綜合活動 3 ),供各位間接學習之:
★ 一.準備活動(4 種錯誤):
1.例如十分鐘的試教,引起動機所造的時間就超過三分鐘。(時間分配不當)
2.教學之初未能在黑板展示「教學主題」或「教學單元」,例如:分數 × 整數。(未能顧及學習者預期心理)
3.以○○引起動機,但與所要教的主題不搭配。(很嚴重的缺失)
4.太緊張,而發生怯場情形,以致一開始就亂了手腳。(缺少試教練習經驗)

★ 二.發展活動(10 種錯誤):
1.偏離教學主題,例如教「光合作用」,結果整場試教都在介紹植物的構造。(試教成績鐵定很低)
2.教具的使用沒有系統性,例如教學字卡或海報展示了整個黑板或在黑板上左貼一個字卡、右貼一個海報。相當的凌亂。
3.教案的內容與所試教的課程,配合度未能達8~9成。
4.因緊張或、個人因素或能力不足,教學過程不流暢,師生互動不佳,無法顧及個別差異。
5.教學過程的語助詞、口頭禪太頻繁,如喔!啊!嗯!那麼!
6.聲音沒有高低起伏,令人想睡覺,整個教學過程很沈悶,沒精神。
7.有限的試教時間內,教學內容過多,造成未能適時複習。
8.教學時,表情僵硬,教學不自然、不流暢。(如發生該教而未教之處時,欲回頭補充的情形。
9.板書的直書、橫書及字體大小沒有統一,令人無所適從。
10.因緊張、怯場未能隨時注視全場(如稍微走動,眼睛環視學生)。

★ 三.綜合活動(3 種錯誤):
1.時間的掌控不佳,預備鈴一嚮就馬上結束試教;或結束鈴一響還硬撐著不如立即下台。
2.沒有作結尾收場的作動,如沒有交代作業、預告下次進度、作結論..等等
3.未能適當的作整個試教內容的結論或交待,如教數學的「分數 × 整數」,複習其公式,再強調學習的重點。 × 整數 =(以上部分內容改自網路)

..........
三種心理專業人員的服務對象、工作性質:
1.醫院「臨床心理師」病人(精神官能症患者)人格「重組性」
2.機構「諮商心理師」案主(求助的當事人)問題「解決性」
3.學校「輔導教師」學生(正常人)未來「發展性」輔導其自我實現
(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

........
正念不是靈修,靈修窄化人們思考;
其所製造的問題,遠比能解決的多。
.
~ 正念減壓療法 MBSR 創始人:卡巴金
.(主流精神醫學接受的是內觀,而非偽科學的靈修)

.........
每個人都有他破碎的一面,珍惜擁有的,
學習面對失去的樣貌,珍惜生命的啟示。
.~ 廖輝英
(不是結過婚就能「兩性作家」。世穎覺得人生閱歷豐厚、婚齡 30 年的廖輝英老師,是作家中唯一有資格者。)

........
★ 上岸老師:最近有位個案因缺乏歸屬感,在班上常有爆炸行為,同學、老師都排斥。許老師您的文章,正好可以分享給任課老師參考
★ 輔導老兵:還好他還有卓老師的愛
.
★ 上岸老師:近期與家長及任課老師開會討論學生行為背後的內在需求,希望能給孩子一個有歸屬感的班級,讓孩子感受到自我價值

★ 許世穎:您除了教育愛,更有輔導專業。令我這個輔導老兵相當敬佩。想起了我師專時也被同學、老師排斥,還好有像妳一樣有愛心的王文秀教授(當今心輔界大老)個別輔導多年。感念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