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六大核心素養】 由「幼兒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期待」出發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六大核心素養】 課程大綱由「幼兒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期待」出發,區分為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六大領域,以建構社會文化中之「孩童圖像」,期能培養幼兒擁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及自主管理等六大核心素養。
六大領域不僅在學習面向上彼此關聯,各領域的領域能力也是環環相扣、緊密相連,課程大綱的實施,須在跨領域間相互統整的基礎下同時進行,以支持幼兒藉由參與社會文化活動的過程中,獲得全面的發展與學習。
因此,教保活動課程的規劃及實施,須隨時關注各領域的涵蓋性、課程目標和學習指標的接續性及活動間的連貫性,以支持幼兒發展統合的六大核心素養,進而成為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未來社會公民。
透過統整各領域課程的規劃與實踐,陶養幼兒擁有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本課程大綱培養之六大核心素養如下:
(一)覺知辨識:運用感官,知覺自己及生活環境的訊息,並理解訊息及其間的關係。
(二)表達溝通:運用各種符號表達個人的感受,並傾聽和分享不同的見解與訊息。
(三)關懷合作:願意關心與接納自己、他人、環境和文化,並願意與他人協商,建立共識,解決問題。
(四)推理賞析:運用舊經驗和既有知識,分析、整合及預測訊息,並以喜愛的心情欣賞自己和他人的表現。
(五)想像創造:以創新的精神和多樣的方式表達對生活環境中人事物的感受。
(六)自主管理:根據規範覺察與調整自己的行動。
~轉貼(參見:1.教育部。2.吾師:王珮玲《幼兒發展與輔導》。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