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2018.12聯合報【雙語師資(4年內增 2000 人8 年增 5000人

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 2018.12 聯合報 【雙語師資(4 年內增 2000 人)8 年增 5000人】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國發會今向行政院公布政策內容,包括雙語教學延伸至幼兒園、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全面雙語化,也要落實中小學英語課程採全英語授課,並推動中小學部分學科英語授課。對於外界質疑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指出,已商定18所師培大學開設課程,未來4年將完成2000位有能力進行全英語授課的師資訓練,未來 8 年將增加5000位老師。
根據規劃,2030雙語國家政策將全面啟動教育體系雙語化,包括鬆綁法規,擴大中小學雙語授課,並強化教師支持機制,擴增英語推廣補充人力。此外,政府也將促進教育體系的國際化,加強國際學伴、模擬聯合國、雙聯學制及增加國際學院等措施。相關法規修正3個月內送立法院審議,包括《國民教育法》和《私立學校法》等相關法規。
在公部門方面,將推動政府服務雙語化。包括採購文件雙語化、鼓勵促參案件雙語化、重大案件與涉在台外國人或外商起訴書,提供英文摘要內容,另建議司法院對重大判決摘要英譯、推動設立全英語電視台頻道及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現在在台灣的外國人會認為硬體有相當水準,但是國人總體英語實力有所不足,這次計畫中除了是全民運動,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賴清德在會中表示,國發會不特別編列預算,但各部會可運用自己原有的預算勻支辦理,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
外界質疑師資不足,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106學年度線上國小教師有13862人,其中英文專長比率達96.25%,將針對不是英語專長的老師,進一步增強。針對偏鄉,也會透過英語教學資源的銜接,開放各縣市提出計畫,教育部願意支持英文老師到偏鄉任教;另外,教育部也會鼓勵,在台灣的國際學生結合大學在地服務的團隊,周末假日大量開出英語營隊,到偏鄉學校進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