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貧窮的原因是【貧窮的思維和判斷力】成天抱怨靠北。無法跳出惡性循環,身邊只剩同溫層

靠北教甄考生【大破大立成功上岸】口試自介共學社群
貧窮的原因是【貧窮的思維和判斷力】例如:追求廉價(不用錢最好)讓自己永遠無法跳出惡性循環,成天抱怨靠北。身邊只剩「同溫層」。即便難得有貴人出現,也會把貴人嚇跑!以下摘自洪聖倫老師:
哈佛教授 Sendhil Mullainathan 曾在他的著作 <稀缺>一書中提到研究貧窮的結論:『窮人和過於忙碌的人有一個共同思維特質,即注意力被稀缺資源過分占據,引起認知和判斷力的全面下降。也就是說,窮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因為長期貧窮,失去了擺脫貧窮的智力和判斷力,這種狀況不變,再努力也是白費;而如果僅是簡單地分錢給窮人,窮人的「稀缺頭腦模式」也會導致無法利用好這些資源或福利讓自己脫貧』
換言之,從 Sendhil Mullainathan 教授結論來看,給予固定收入的僱傭關係,跟這些街友是否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或生活,幾乎毫無關係。因為就算是直接送錢給窮困的街友,他們依然無法擺脫當下的生活困境,更不用說僱傭關係能改變這件事。
就撇開街友這麼極端的案例,且看一般正常僱傭關係下的上班族,他們領了固定薪資,請問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命運真的有改善嗎?長期低薪的情況下,碰到帶著風險的機會,有多少人真的願意放下稀缺思維,把好不容易存到的一點小錢投資在可能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上?就個人觀察來看,絕大多數上班族根本做不到。
因此,能否改變自己的生活?能否改變自己的命運?重點根本不在於是否是固定收入,而在於「稀缺性思維」有沒有被打破。
靠北教甄考生【大破大立成功上岸】口試自介共學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