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單迴圈 VS.雙迴圈【組織學習 3 種類型】第二次學習/不同學習活動出現於不同組織部門

教甄(口試)考古題 108 單迴圈 VS.雙迴圈【組織學習 3 種類型】雙迴圈學習與第二次學習都非常關心組織為什麼要變革和如何變革,而單迴圈學習則被動接受變革,不做深層思考。 Dodgson指出,組織學習的類型還取決於組織學習所存在的不同組織部門。 不同的學習活動可能出現於不同的組織功能部門
1. 單迴圈學習(Single-Loop Learning)。單迴圈學習是指,發現並改正組織錯誤,使得組織能夠保持當前政策,去實現既定目標。根據Dodgson,單迴圈學習可以被視作為一種將組織所需的知識、技能或規則植入組織,同時不改變組織現有形態特征的組織活動。單迴圈學習亦被其他學者指稱為“低層次學習”、“適應性學習”“複製式學習”、或“非戰略性學習”。
2. 雙迴圈學習(Double-Loop Learning)。 雙迴圈學習是指,除了發現並改正組織錯誤外,並且對組織現有的規範、流程、政策以及目標提出異議和修正。 雙迴圈學習包括對組織的學習基礎、特殊能力、例行常規進行變革。 雙迴圈學習亦被其他學者指稱為“高層次學習”、“創造性學習”“拓展型學習”、或“戰略性學習”。 根據 Mason,戰略性學習就是組織與所處環境相適的一種努力過程,在此基礎之上,組織才能夠充分占有各種資源,並以這些資源去追逐、拓展並實現組織目標。
3. 第二次學習(Deutero-learning)。 當組織知道如何執行單迴圈學習和雙迴圈學習的時候,組織就開始了第二次學習的過程。 如果組織對於學習無意識的話,就不會有前兩種學習。 “只有認識到無知,才會產生學習的動機”。 這意味著在促進學習之前,需要找到學習導向、方式、流程以及結構等學習促進因素。 Nevis等人找到了七種學習方式和十種影響學習的促進因素。 例如,
其中一項促進因素就是,找出目標業績與真實業績之間的差距。認識到到這一差距後,組織就能夠想到學習,以及想到創造適合學習的環境和流程。這同樣也會使組織意識到這樣一個事實,冗長的積極反饋、或者是溝通交流事實上會阻礙組織學習(Argyris)。~轉貼(參見:1.秦夢群《教育行政》。2.吾師:吳清山《教育行政》。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