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臺北:在地化教材】柯文哲 2018.5.以前的圓山兒童樂園所在的「圓山遺址」是國定古績

教甄 107 最新考情【臺北:在地化教材】柯文哲 2018.5.以前的圓山兒童樂園所在的「圓山遺址」,是國定古績,也是臺灣最早發現的史前遺跡之一。這裡有史前時代貝塚,是臺灣新石器時代文化重要的遺產。
這塊充滿史前文物的山丘,日治時期被當成禪寺,後來動物園、兒童樂園、花博園區相繼設立,這些建設都為圓山遺址的保存造成壓力。
.
兒童樂園搬離之後,市府接受專業意見保存圓山遺址,避免商業化的建設。同時,封閉已久的區塊,我們會在最低擾動的原則下整理環境,重新開放綠地給台北市民,也讓市民認識臺北城的地下文化風景。
為了讓圓山考古遺址公園可以早日實現,我們期盼主管機關文化部依據文資法,擬定「國定圓山考古遺址保存計畫」,我們會依保存計畫進行後續的規劃,希望中央地方可以一起合作,讓臺北市成為一座擁抱過去、立足此刻、追求未來的首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