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小校互相殘殺,淺層式的課程改革,活動多,教育少

小校互相殘殺,淺層式的課程改革,活動多,教育少(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小校是恩典,不是拖油瓶。這幾年,地方政府財政困難,政治人物動不動就想廢小校。因為,廢一校,一年少說省一千萬銀子。鄉村小校為了怕學生人少被廢被併,總很努力裝扮自己。通常是提出特色課程,吸引鄰近國小孩子入學。這樣的改變,因為求速效與熱鬧,通常對於教育核心工作,譬如如何讓孩子真正自主學習,並沒有認真著墨。
這樣淺層式的課程改革,活動多,教育少,或可吸引幾個孩子轉學湊人數,讓自己近年內免於被廢,但是,自己勉強生存下來後,卻為鄰近學校創造人少被廢的危機。地方政府這種有意無意讓鄰近小校互相殘殺的政策,不但無助於教育改善,也非常不道德。只有政府下定決心,絕不廢併任何學校,然後,大家才能靜下心來,為每一個鄉間小校構想屬於他們自己可以長遠發展,又能把每個孩子帶好的特色出路。長期被忽略的鄉村小校,只要透過混齡教學,解構現有僵化學校管理框架,大量降低人事成本,肯定有機會帶好每個孩子。小校,是時代給予偏鄉的恩典,決不是地方財政的拖油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