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7

教甄口試好題目:只有投入翻轉才叫熱情嗎?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算不算?劉世雄教授

現在想起來做行政還是惡夢一場。猶記得每隔幾年為了評鑑還得加班到晚上,我還有晚上教完教甄補習班的課,又衝回辦公室趕資料的經驗,還被保全問東問西的,直到最近還做過被督學指責的惡夢!
國小教師(兼行政)老師您那篇關於學校行政的那篇文章,真的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心有戚戚焉……
Pu-syuan Chung:我要來突破盲腸:大學教授多半有助理,各處室也有助理,經費充足也有工讀生,大學教授嘴巴會下指令比會做行政重要......
師培中心張教授:依照我高中(完全中學)現場九年的行政經驗。文中提到:「行政工作需要花許多時間嗎?這我不同意。」作者一定沒有當過行政,因為常態性工作就會讓你忙不完,額外政策性與評鑑項目非常多,雖然減課十堂,但行政工作的量一定花超過三十堂課以上去處理。
國小教師:真的超過三十堂課。本校校長另接專案與計劃,常讓我這個課研組長加班到很晚,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有些需要校內教師配合的工作,例如課程計劃,有些老師乾脆擺爛不審,妳能怎樣?因為教育局是盯行政看妳課程計劃有無繳交?結果就是我自己包了!
許世穎:這是教甄口試好題目(別忘了評委很多是做行政的校長主任)只有投入翻轉才叫熱情嗎?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算不算?曾任行政多年的世穎,贊成劉教授所說的《不是投入翻轉才叫熱情,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也是一種教育熱情》以下摘自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劉世雄教授

近來的文教新聞有一個議題,亦即下學年度開學在即,部分學校校長找不到人願意擔任組長或主任,校長們還戲稱只差沒下跪而已,部分菜鳥教師也受壓迫地、不得不接下行政職務。部分文章指出因為導師費提高,與行政主管加給相差不遠,導致教師不願意擔任組長。這種說法有點傷害教師,似乎以論銀論兩來侮辱教師因財做事。
.
另有一些人士指出是因為評鑑過多,我在先前的文章中指出,評鑑方式可調整,但評鑑是維持教育基礎品質,在無法確認每個學校與每位教師都能為教育盡心盡力付出之前,評鑑是需要的。但我也知道一些學校行政平時不作為,當遇到評鑑時便花許多時間趕工造假,再以花時間為由抗拒評鑑,這我不能認同。是校長過度威權領導,不涉入教學專業?少數確實,這擔任校長的人需要檢討,校長應以「首席教師」角色自我精鍊教學專業。是過多來自上級要求之無關教育的行政工作?這我也確定有,但不多,而且會逐漸變少。非教育本質的行政工作應該專人來做?這確實,但畢竟一個學校內這種行政組不多,不能以此論定所有行政工作。

是行政工作需要花許多時間嗎?這我不同意。當前有許多的教師自主性地投入教學專業的發展,於假日時間成百上千教師聚集,共同地且熱情地討論教學實務,我們相當肯定,因為他們真的為孩子的教育,努力思考提升教育品質的方法,他們也花許多時間、甚至是假日時間啊!

同樣都是教育工作,那為何教師願意花時間做的事叫做「熱情」,不願意花時間做的事就是「受壓迫」?

行政主任或組長平時就得支援教師教學,此外,還得為了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劃許多教育活動,為了顧及全校孩子的平等教育權,這些活動還不能只是在某一個班級,得要全校性地規劃,這是行政主任或組長的任務。孩子的未來需要試探、也可能多元,因此,這些教育活動型態還不能單一,語文活動、數學競試、科展、運動會、藝術展演與品德教育等等,這樣說來,學校活動好多,但一定有意義和價值。教師是因為這樣多的活動不願意擔任行政組長囉?不過,那些是對孩子教育有意義和價值的活動啊!

那問題來了,為何有教師那麼熱情地為自己「班上的孩子」思考教學精進策略?卻鮮少教師願意熱情地為「全校的孩子」發展適合孩子教育的活動呢?

仔細思考這兩個現象可以發現,為「自己班上孩子」努力教學,孩子不會有意見,甚至獲得孩子與家長的肯定,這足以維持教師的熱情;而為「全校孩子」規劃教育活動,家長肯定教師(由於活動中還是需要教師帶領),教師卻不一定肯定行政主任或組長,全校性活動的規劃本來困難度就高,活動難免瑕疵,稍有瑕疵與疏忽,教師指責、長官斥責,那誰還願意呢?

這幾年來,學校教師不小心學會了一件事。當前,人民對政府的要求愈來愈高,只要自己認為權利受損、尊嚴受傷、理念不受重視或與平時習慣有不同,都可以嘶喊開罵,反正政府不可以與人民作對,罵錯了,也不需要跟政府道歉。隨著這樣的氛圍,一些機關、團體或某些角色人員也逐漸被視為政府的延伸,開始被痛罵。病人開始罵醫護、家長開始罵老師。罵人總是有道理,敷藥被弄痛、掛診被排後,罵個醫護心裡爽;孩子被欺負、作業寫太晚,怪個老師也無妨。當每日新聞上演某一政黨說了一點話,另一政黨便無所不用其極的揶揄嘲笑,人的相處似乎不是朋友就是敵人,早期人們相處的「厚道」早已消失,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鄉民界、被轉貼在臉書,也逐漸擴散到校園內,教師不小心也學會了這樣的本事。

學校行政工作不只是支援教師,還得要為了孩子的未來規劃、發展與實踐許多教育作為。沒有人是天生行政人才,當教師教學稍有疏忽被家長質疑而心裡不愉快時,教師也要想想,行政主任與組長的活動瑕疵要如何對待?是如同政黨那樣般的揶揄嘲笑痛批罵翻?還是將心比心?

教師的責任不是只有課程與教學,還有許多促進孩子教育發展的事務得做。為了孩子的教育,學校行政工作一定要有人做,宛如一條船上幫忙開船的人。不過,如果坐船的人一直指責開船的人,到最後大家都不想去當開船的人,這船只會在汪洋大海中隨波漂流,沒有依靠,然後,大家再一起像魯蛇一樣怪資源不足、設備不夠、長官不挺、經費短缺、怪東怪西怪南怪北?有人說,那大家輪流開船好嗎?也就是大家輪流被指責囉?這樣好嗎?自己的學校自己都不團結、自己都不救,還期待別人給什麼呢?

給行政人員一點鼓勵吧!來自教師的肯定與鼓勵才能喚起教師對學校行政工作的熱情。不是只有投入翻轉教學才叫做熱情,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也是一種需要讚賞的「教育熱情」。(作者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摘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