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最近幾年幾位一線A 咖大師,不約而同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離開補教界不是沒有原因的

有位只晚我出道幾年的補教名師找我喝咖啡,抱怨教學上遇到的種種困擾。其實很想跟他講問題不在他,也不在學生,而是出在整個補教界商業掛帥的環境,本質上與教學專業的對立。但因不想讓這位當紅炸子雞因而離職,所以我就只是聽他講,直到兩人晚上都有課而離開星巴克。寫下我的個人觀察心得希望他看得到:
最近幾年幾位一線的 A 咖大師,不約而同在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離開補教界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不同於更早之前離開創辦「大型綜合補習班」而告失敗的前人,因為了解自己專長有限,他們均是以成立「工作室」的型態創業,且專注於本身專長,不再包山包海(以本書院為例,即是以「教甄複試、輔導教師」為主)
問這些一線的 A 咖大師為何離開補教界,答案大多是「受夠了!」「想做自己」...(其實沒講出口的還有:也撈夠了)再加上這些人都已領年功俸(最高薪)又難以控制,補習班老闆基於商人「將本逐利」的心態也不再挽留,但其實大老闆們可能會後悔,據我知道他們都經營的不錯,這也和社群媒體(臉書)的普及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