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我不是用三折頁,而是用簡單的雙面自我簡歷

摘自 105 上榜 CAROLINE YANG 老師:口試有兩位口委,一位教授、一位現職教師。可帶自我簡歷,但我不是用三折頁,而是用簡單的雙面自我簡歷。複試這天,我帶著試教評審與口試委員交流的心情與態度來應試,放鬆自己心情以展現自己平時的實力。開門後我先給兩位口委打招呼(就像平常看到他人會打招呼那樣)
口試回答的技巧並非每一題只需要回答口委的問題,畢竟理論與教學實務是環環相扣,以實務經驗為例,但也需要提及理論佐證才能面面俱到。沒有最完美、亦無最正確的答案,只有自己組織整理過才能順利接球。所以當問題出來,我的腦袋開始浮現心智圖,先說大面向,再細說每一項目(要有global也要有local);
也並非每一題都要以條列方式回答,流水帳若能緊密系統組織也是能說出精要的。考前準備的時候我就無時無刻都跟自己對話,流暢度、正確性以及速度都是需要注意的部分。若是很容易緊張的老師,建議可以看著鏡子帶著微笑跟自己說話 XD。口試問題如下:
1.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的服務經歷、帶過哪些活動、如何上課(分組、個差、合作異質學習、同質分組)。其實在這之中我就在布局了,我想讓口委搭著我的介紹問問題,果然..
2.如何分組(我以合作學習、異質分組回答)
3.公私立小學不同點在哪?(我待過私立小學兩年)
4.教學的objects是哪些?
5.教學流程中,哪個部分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