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教師甄試觀念《口試得分》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長期修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準備,方能轉化臨場表現

教師甄試觀念《口試得分基礎概念》摘自林翎 / 現任國小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正在編寫之教師甄試口試用書)好不容易闖過初試測驗,一定要把握最後一哩路:口試與試教。口試是複試的重頭戲,聽聞很多代理老師認為等初試過了再準備口試,鐵定來不及,除非你本身條件良好,應對經驗豐富。
.
試想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給口試委員良好的印象,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長期修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下的準備,方能轉化臨場表現,亦能讓口試委員對應試者留下深刻印象。探究口試委員所看到的,不是文字,而是有儀態、有表情、正在應答的老師。而口試委員要評比的其實是應考者的「儀態」、「自信與應變」與「是否能稱職教師這個角色」
一、印象儀態、儀表加上禮貌,可先馳得分:為了讓應試人展現自己對口試機會的重視,清爽的髮型搭配莊重的服裝是必需的,因為得宜之儀容,會使你面對口試委員時,顯得更專業,答題時相較更顯有說服力,因此,建議男性應試者清爽髮型,不宜留鬍子,穿著襯衫、打領帶,打穩重牌;女性應試者穿著素雅洋裝、套裝、裙子為宜。同時,建議應試者在考前一天最好上美容院或髮廊整理一下頭髮,並且請業者協助將頭髮定形。口試當天,戴眼鏡者切記擦亮鏡片,讓眼睛有神。
應試當天,清爽面容和穩重的外表,待叫號後,抬頭挺胸,精神飽滿,走進試場;進場前,面露笑容,恭敬走到座位後方或側方,行禮,口說:「口試委員好」。若口試允許攜帶摺頁,走至委員前,雙手遞交資料,緊接者,坐到應試者位子,此時,坐姿端正,坐1/3(若坐到底會越來越放鬆)雙手置膝,保持笑容,讓口試委員第一眼對你就有好印象,先馳得分。
.
二、自信談吐、適時笑容,合宜之應對進退
口試時間有限,應考人切記細聽問題或抽題後,沉穩思考,不急不徐地回應,加上適度手勢、肢體語言,增強好印象。口試期間切記不忘「自信談吐,從容不迫」、「笑臉迎人,謙謙有禮」及「掃視全場,輪流分配關愛眼神」,藉此突顯自己的優勢、抗壓性和韌性,儘量要避免不良動作,如吐舌抖腳。
應考人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有些口試委員會安排某些關卡刁難,出一些高難度或讓你瞠目結舌的問題,以測試應試人應變能力,遇到類似情形時,不妨坦然以對,保持良好的神色與態度,據實回答即可,如向口試委員說:「對於這個問題,我不是很清楚,我回去一定馬上查資料,待會兒請口試委員指導。」切勿胡亂湊合答案,以免出現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需知口試委員可能藉此觀察應試者的人格特質,且相信他們也不願在同一個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因此,考生如果能誠懇且適時的以微笑化解尷尬,多半扣分不多,但一場次勿使用超過2次,超過反而凸顯自己的不專業。
再者,口試期間如遇誇獎,謙恭感謝,並表達還需要多學習;如遇批判,審慎判斷,虛心受教。應試完畢,起身感謝,再出場,出了試場,遠離視線,切記勿高談。
總之,平時練習讓應變變習慣,考時面對問題不膽怯,並對自己的回答有自信,遇到困難據實回答,以笑容化尷尬,如能做到上述,相信可以讓自己離成功只剩一大步。
.
三、聚焦問題,清楚表達思維脈絡與見解
平時即應就所讀所學,建構一套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議題觀念。對於每個問題,要能提出自己的一番見解;而你所提出的分析與回答若能脈絡清晰,角度宏觀,並盡量將自己的看法清楚地傳達給口委,那麼即使回答有些小瑕疵,相信口委對於你的評價亦不致太差。
相信口試委員懂的絕對比你我多太多,他們並不會期望你把所有的細節都背出來,而是要看你能不能抓到重點,有沒有實務經驗與想法,切記與題目無關的專業廢話只會拉低你的分數。此外,遇到方向很大的問題時,邏輯性更是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
口試應答請簡潔扼要,針對問題,擇重點回答,更重要的是藉機連結在地,可以思考二個問題:「這縣市為什麼要錄取您」、「您的回答是否能回應委員期待或看到不一樣的優質教師,而非在演戲」,因此,建議應試者至少要瞭解應考縣市推什麼教育政策或刻在辦理的重要活動,趁機會適時做一連結,此外答問時最好能將過往教學適時融入,切忌東拉西扯,不知所云;原則上先破題,回應問題重要性,如舉自己經驗實例說明;接著切中主題,以列點的方式分別說明,分段敘述。
最後,歸納敘述,展現自信,讓口試委員覺得你是好老師,學校需要你這樣的優質老師。
取自林翎老師正在編寫之教師甄試口試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