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我說不要怕地雷學校,但有一種校長例外,就是很喜歡到教育局包很多工程回來

我說不要怕地雷學校,但有一種例外,就是很喜歡到教育局包很多工程回來,搞得大家雞飛狗跳的校長,後來往往是他一人高昇去了,但一將功成萬骨枯。這種校長通常很有名,也很愛跟媒體打交道,還知道什麼時候提供給記者新聞容易上報,愛追星的初任教師常會誤上賊船。
通常他們學生時代已是校園風雲人物,但其實到底真正為人怎麼樣,只有家人或師專寢室室友才知道。這類校長我倒是沒遇過,因為師專住校五年,跟以前的同學們打聽一下就知道。別忘了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處理麻煩的最好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
記得有一次我代表去教育局開一場大型活動籌備會。回來後校長問我有沒有接下承辦,我回答:找個理由推掉了!校長說很好。但老話一句「人在做,天在看。」校內辦學績優人和的他,任期滿後還被好幾個明星學校家長會挖角。有一天在某知名牛肉麵店門口遇到,下大雨還幫他撐傘,但情急之下傘被我弄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