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教師甄試複試【教甄試教無定法,影片看再多.你也不會變成蔡依林】以下摘自王勝忠主任

教甄複試【試教無定法,影片看再多,你也不會變成蔡依林】以下摘自王勝忠主任:嘗試是成功的起點,精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關於教甄試教,很多老師對於自己的教學沒有十足的把握,雖說已經教學多年,或是有在教學現場教學的經驗,但對於考試時的十分鐘或十五分鐘的微型教學的掌握往往不得要領,甚至總希望先有別人的教學影片可以參考,或是可以先在講台下觀看別人的教學以作為自己練習準備上台時的參考依據,這都是因為信心不足所致,如果可以把握跟自己比的原則來進行嘗試,那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教學越來越好,與其看別人的教學來思考自己可以怎麼教,倒不如讓自己成為積極的教學者,主動思考在站上講台時該如何呈現出讓別人讚賞的教學來肯定自己。
試教無定法,別人的成功經驗可以作為參考,但是無法全部套用,因為想法不同、教學風格不同、教室現場氛圍的掌握不同等種種的因素所致,如果要完全套用則可能會顧此失彼,學到了如何完整呈現微型教學,但相對失去了自己的教學精神跟特色。
所以,在平常練習準備時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一套教學模式出來,教學模式必須要先出來。不妨先回想一下自己平常在教學時總會進行的教學活動有哪些,與學生互動進行的方式為何?教學一開始會如何引起動機?課堂提問如何進行?教學最後會如何將整堂課結束?班級經營考慮的是什麼?教學評量怎麼進行?學生互動討論時怎麼考量?如何讓學生進行課堂討論?等等細部的思考必須要先仔細回想,然後去蕪存菁,統整歸納出自己在教學時一定會進行的教學步驟,形成自己的教學模式,當模式完整確認出來後再行調整,當然,教學活動不是死板板的永遠都是固定不變的,必須依照教學內容及課堂特性來進行調整與改變,當教學模式形成後,可以將自己的教學進行轉化為幾個模組,就好像是好幾個教學活動區塊組合在一起,有助於教學的思考,並且方便臨場需要時進行迅速的調整。
為了更有彈性且更有效率的在短時間裡設計課程,並且思考教學活動如何進行,老師們必須要想一些共通性的活動,這個活動模式如同萬用的教學錦囊一樣,可以適用在不一樣的課堂類型和教學主題,在平常教學進行時就可以先準備考,課堂教學有效,在教甄試教時一定也是有效且是可以快速掌握加入微型教學內容中,豐富教學內容,且因為是自己熟悉的教學活動,可以讓自己更安心的進行講台上的教學呈現。
再來,嘗試是成功的起點,試著打開自己的教室,邀請同事來幫忙觀課,邀請學校裡的前輩來幫忙提點,讓別人進到教室裡的觀課成為我們教學的日常時,除了不害怕有別人看的教學場合之外,也讓我們可以得到更多別人給的建議,以修正教學。
另外,精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當別人給予回饋與建議時要完整記錄,並且反覆思考,然後進行調整改進與修正,如此一來我們就能一次比一次更精熟,然後內化為自己在教學現場進步的養分。
在教學現場要用心觀察課室內學生的反應,每一次的教學嘗試必須要考慮到學生的反應,教室現場的日常教學觀察可以有助於教學活動的設計,課堂上與學生多一點互動、多一點回饋,可以更知道學生的心裡在想什麼,另外,每一次的教學活動完成後可以將自己最有心得的部分或是學生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加以記錄,自然會發現下一次課堂教學時可以如何進行教學設計與挑整,以學生為教學主體,進行一堂有效的課堂教學。溫故而知新,上一堂課這樣教學生有所反應且互動良好,這堂課要進行新的教學活動或許可以把上一堂課學生喜愛的部分來再把它融入到我新的課程裡面。如果這樣的考量,這樣的教學活動在進行新的課程時也可以行得通,那就代表這個教學模式已成為一個自己熟悉的教學模組,不管我們在考試時抽籤抽到數學哪一單元或是國語哪一課,我們短時間內備課時都可以帶著將這教學模式套入其中來教學,而且一定可以因為熟悉而進行很順暢,不會卡卡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平常教學時找到自己的有效教學模式,並且反覆再三的先練習試用,以讓自己的教學演示獲得評審的認同,甚至可以展出教學亮點,在教學競合場上獲得高分脫穎而出。
教甄試教的準備沒有速成特效藥,嘗試是成功的起點,精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沒有最好的教學,只有一次比一次更進步的教學改變,跟自己比就是最好的策略,練習再練習,上台在上台,相信掌聲一定伴隨著你,學生的學習也會因此而更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