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ETM 三合充實教學模式 3 種課程類型》摘自吾師王振德等教授:模式由美國學者阮祖里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筆試(口試)考古題《 ETM 三合充實教學模式 3 種課程類型》摘自吾師王振德等教授:此模式是由美國學者阮祖里(J.S. Renzulli)所倡導的資賦優異學生教學策略之一。 針對天賦特別優異的學生,學校通常採取加速或充實的策略教學。加速旨在以較短的時間讀完同級兒童應修的課程,以縮短學習年限。充實不強調加速完成課業,重在提供更多(加廣)、更難(加深)的教材,以期達到比普通兒童學得更多的目標。三合充實教學模式,即是充實教學策略之一。阮祖里強調,資優兒童的教育貴能培育他們運用適當的探究方法,有效地研究實際問題或專題,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或策略。因此三合充實式教學模式,設計提出三級充實的活動內容或類型。
第一類型屬於一般試探性活動。在充實活動中,教師為策畫者、組織者、和興趣催化者。意即教學者於課前選定某一探討主題,並預做資訊提供或活動安排的妥善準備,透過參觀介紹、旅遊、專題演講、或親身體驗等各種方式,提供學生更廣闊的接觸與了解,拓展其視野,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以為下一步驟奠定基礎。   
第二類型屬於團體或分組訓練活動。在活動歷程中,教師為訓練者、助長者或討論的領導者。根據上述第一類型活動結果,學生可以選擇第二類型活動的組別。配合各組性質之不同,教師介紹說明適用的研究方法,所需的思考技巧、資料蒐集要領、提示撰寫原則等,以充實他們在探討新知時所需的認知、情意和技能三方面的能力。活動的進行以在原班教室為原則,必要時亦可安排在其他適當場所實施。   
第三類型屬於個人或小組對現存問題從事探討的活動。進入第三階段的充實教學,教師為經理級或資源提供者。輔導兒童擇定研究題目、採用適當探究方法、安排合宜的研究步驟或解答疑難問題,並耐心的等候他們完成研究,嘉納他們的作品或研究成果。透過第三類型的充實教學活動,期盼培育學生成為問題的發現者,相關資料的蒐集者,問題的探究解決者,使其不再只是知識的吸收者,同時也是知識的生產者。   
在第一類型的充實活動中,教師要指導學生探索他們所感到興趣的問題,使學生能有廣泛的機會去發掘各方面的潛在興趣,以作為規畫第二類型分組訓練之參考。
第二類型的充實活動中,教師運用教材及教學技巧來引發學生做創造性的思考並發展其情意。分組訓練的重點在加強學生的心智運作能力,如觀察、分類、組織、分析、流暢、變通、評鑑等,以準備進行第三類型之獨立研究。
第三類型的充實活動在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成為真正能探究實際問題的研究者。學生個人或小組能形成研究問題,蒐集原始資料以歸納結論或原則,或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阮祖里認為「充實學習」可以彌補一般課程的不足,故三合充實模式中,第一類型一般探索活動及第二類型分組訓練活動亦適合普通學生。唯資優學生的課程重點應加重在第三類型對實際問題的研究。   
三合充實制係配合正規課程加深加廣而設計的,過程中尊重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以真實的生活經驗為基礎,選定值得重視的問題加以探討,從而擴展其見聞,練習研究探索的方法與技能,並對特定問題提出他們努力所獲致的成果。此教學模式有助於學生間題解決能力的培養。#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 #教甄口試 #創造力#臺北市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