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公費補助變私人旅費?最重要的是順便走走【掠奪性期刊研討會裹著糖衣】台下根本沒人

天下記者實地演練:瞎掰的論文6天直送國際會議發表(四百美元)比較以前世穎辦學術研討會,簡直吃齋念佛的
...........
害台灣被列黑名單!台灣掠奪性出版集團怎麼煉成的【詐騙天堂台灣】一場國際學術會議,卻只見發表者帶孩子出席,不但沒人提問討論,連會議主席都不見蹤影。參加這樣的離譜研討會後,日本學者憤而揭穿台灣組織的惡行。台下根本沒人,即便有寥寥可數也是外行的(臨時演員嗎?)
公費補助變私人旅費?最重要的是順便走走【掠奪性期刊﹑研討會裹著糖衣】為何在學術聲譽可能受損、研究心血泡湯的風險下,掠奪性期刊依舊有吸引力,甚至有學者成為「常客」,於學術圈內儼然形成一股風氣?台灣講求「績效」的高教評鑑制度,是否助長了掠奪性學術集團發展?
也因為如此,儘管資源少,許多私校仍鼓勵教師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國際期刊。掠奪性會議與期刊裹著糖衣,邀請學者擔任期刊編輯、主講嘉賓、主席,頭銜一個比一個大,依舊充滿誘惑。
以大葉大學為例,歐美研討會補助4萬旅費;義守大學的規定是,不含大陸港澳,至少有3國以上學者、專家參加就是合格國際會議,學校會給予1萬元旅費與論文註冊費。
明知故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在醫院體系,也有此傾向。「醫院看到研究者有 Chair、Speaker 的經歷,會覺得『哇!這個人好像有兩把刷子』,才比較可能給他當主任、院長,」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觀察,這是為什麼很多醫生沒時間做研究,仍不斷到國際場合發表論文、擔任會議主席。
「其實我那時候會去WASET,也是看見台大、台科大很多人在參加。加上,學生報科技部、教育部核銷也都會通過,我就沒有考慮那麼多。我覺得我們研究可以讓國際間看到,很ok的,」坐在工學院會議室裡,一位清大兼任副教授告訴《天下》2019.3.(全文接續自:令人望塵莫及的產能!一年寫出20篇論文,怎麼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