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108 課綱國語文 6 大課程發展原則】考在國語文或教育專業。類似情況也可能出現在數學

首次發佈 2019 國語文 VS 教育專業【108 課綱國語文 6 大課程發展原則】院長的叮嚀:從去年 107 的考題可知,108 課綱的國語文議題,可能考在國語文,也可能考在教育專業。類似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數學。今年 108 應該會考的更細【如:第五學習階段則透過語文進行思辨,以持續累積學生語文知能與文化涵養】不會像去年 107 中區那麼簡單!(書院好幾人 100 分,90 幾算低分)口試也要留意 108 課綱相關話題,以上不論中小教各類科皆應留意。以下摘自世穎曾任職的教育研究院:
國語文之課程發展,以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以文 字篇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為學習內容,經由聆聽、口語表達、閱讀、寫作等學習表現, 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的核心素養原則中,整合社會資源與文化資產, 達成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的全人教育目標。依據國語文之學科特性以及教育趨勢,國語文之課程發展應注意下列原則:
(一)連貫性:國語文課程發展應有其連貫性,著重知識的邏輯與結構,連結學生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語文學習經驗,強調螺旋式的課程設計,緊密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並強化各學習階段的縱向連貫,以銜接生涯規劃的學習需求。
(二)銜接性:國語文的課程發展應重視各學習階段的銜接性。第一學習階段先著重口語表達,以過渡到書面語文的學習;第二學習階段透過書面語文的學習,提升綜合表達能力;第三學習階段強調語文的學習策略,進而運用語文來學習其他知識;第四、第五學習階段則透過語文進行思辨,以持續累積學生語文知能與文化涵養。
(三)統整性:國語文課程發展應以學生學習為軸心,掌握課程組織的統整性。可由學校、教師、學生共同建構學校本位的語文課程,橫向連結其他領域或科目,發展在地的特色課程。其運作模式應結合學校資源,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設計課程與教學活動。
(四)差異性:國語文課程發展應考慮學生語言背景、語文能力、學習性向、生活環境、認知特質及生涯需求之個別差異,評估、診斷學生的學習情況,針對各類學生進行適性教學。第五學習階段應規劃多元選修課程,提供學生根據個人學習需求,進行學習。
(五)多元性:國語文課程發展應以核心素養為規劃要點,適時納入性別平等、人權、環 境、海洋教育等重大議題,以多元的學習內容與教學方式,養成學生批判思 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實用性:國語文是生活學習的重要工具,也是其他學科學習的基礎,課程發展應強調語文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與實踐,及對於終身學習的影響。為達成上述目標,除課程內容與學習方式外,應重視資訊與媒體的融入學習。
#108課綱 #中部教甄 #國語文教甄 #教甄複試 #國高中教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