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魯蛇俱樂部》大力推動閱讀教育的世穎師專學長/清江國小劉國兆校長/你是輸家還是贏家

摘自大力推動閱讀教育的世穎師專學長:劉國兆校長(清江國小)你是「輸家」還是「贏家」?閱讀《魯蛇俱樂部》(The Losers Club)有感
沉浸在閱讀的世界中,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當聲光效果俱佳的手機,逐漸取代了書本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時,你,是否還願意靜下心來,心無旁鶩、專心一志地,好好地閱讀一本書?或是,你是否想過,你有多久沒有閱讀一本書了?
在美國兒童文學作家安德魯‧克萊門斯的《魯蛇俱樂部》這本書中,有別於同年齡其他人的喜好,主人翁亞歷克隨時隨地都想要看書,而且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無法影響他對於閱讀的熱切渴望。然而,就是因為他實在太過於投入在看書這件事情上,以至於他常常被上課的老師送到校長室。
由於父母親工作晚歸之故,他必須參加放學後的課後照顧活動,也因為他想要享有不受打擾的看書環境,於是,他自己成立了一個社團,並取名為「魯蛇俱樂部」。成員除了他,還有他心儀的女生妮娜。而之所以取為「魯蛇」的社團名稱,也只是想要讓其他人看到社團名稱後,壓根就不想加入這種社團。就當他自以為天衣無縫的計畫即將展開,他可以在放學後擁有徜徉書海,全心全意投入故事情節中的美好時光時,父母親收到了校長下的最後通牒,於是亞歷克與父母親做了一個協議,如果每一週的學科成績未達標準,他就必須從「魯蛇俱樂部」轉到「自習室」,並接受寫回家作業與複習功課的活動安排。
為了維繫他苦心經營的社團,他下定決心,要以認真的上課態度以及絕佳的課業表現,來贏得父母及老師的肯定,而他也真的做到了。沒想到的是,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加入社團,讓社團人數不斷上升。然而,體育健將肯特,卻常以奚落揶揄、取綽號等方式嘲笑亞歷克,覺得他這個「書呆子」待在「魯蛇俱樂部」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同樣地,肯特對於妮娜亦產生愛慕之情,他巴不得妮娜可以離開「魯蛇俱樂部」,並轉入他擔任萬能球員的足壘球社。
感受到肯特攻擊性威脅的亞歷克,終於對自認為是體育健將的肯特下了戰帖,他們要以足壘球比賽決一勝負。從來沒有輸過球的「贏家」隊伍由亞歷克領軍,而練過迴旋划水、雙腿強壯的亞歷克,則肩負起「魯蛇」隊第四棒的重責大任。比賽結束,「魯蛇」隊獲勝!輸球的亞歷克,遵守原先打賭的承諾,從足壘球社轉到「魯蛇俱樂部」,並完全接受亞歷克列出書單的看書規劃,開始閱讀起指定讀物。想不到,肯特竟也一頭栽進了書本的世界中而無法自拔。
當亞歷克為了與肯特進行「輸家」還是「贏家」之爭時,他的成績退步了,於是他轉入「自習室」裡,專心地寫回家作業與複習功課,很快地,他又以優異的成績證明,他絕對有能力回到「魯蛇俱樂部」,繼續經營這個日益壯大的讀書社團。
  就在亞歷克與肯特相互跨越社團之間,他們產生了交集,也更加認識了彼此,不僅說出了內心話,同時也發現,雙方其實可以交朋友。而亞歷克也從妮娜那裡,獲得最溫暖的支持與友誼,這既是一種單純朋友的喜歡,也是一種異性朋友的喜歡。
  最後,課後照顧班主任在亞歷克剛開始成立社團時,就提醒他,學校會在期末辦理開放參觀日,所有的社團都必須進行成果展示,讓所有到場的家長及小朋友來參觀。這一天終於到了,就在爆滿的觀眾前,亞歷克請社員在各自的箱子中抽出書封接龍,全部加起來竟有將近三千本書之多。亞歷克告訴大家,他們可不是書呆子,他們是能夠發揮書的功能的書霸。當然,滿場的掌聲,宣告了「魯蛇俱樂部」成果展示的大大成功。
  仔細想想,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誰是「輸家」,誰又是「贏家」呢?而喜好讀書或是喜好運動的人,只要能夠妥善分配時間,不就都可以領略到這二者的好處嗎?換句話說,在你的人生中,你不會永遠是「The Losers Club」的成員,你也不會永遠是「The Winners Club」的成員。好了,說太多了,還是拿一本書,讓我們好好地閱讀,並且適時休息一下,到外面運動身體吧。
補充說明:本書為清江國小圖書館藏書,看得到、借得到、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