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線上校準【試題反應理論IRT、線上校準、CAT 電腦化適性測驗】PISA 測驗/最新測統理論

首次發佈 PISA 測驗 2019 最新測統理論:線上校準【試題反應理論IRT、線上校準、CAT 電腦化適性測驗 】電腦化適性測驗或簡稱適性測驗在電腦適性測驗是以電腦取代施測者,以電腦選擇題目給予受試者施測。電腦化適性測驗提供另外一種策略,包括連續估計受試者能力水準、選擇相稱於該能力的特定題目,且使用受試者在這些題目的作答反應來修正,讓受試者的能力估計更加精確。
有些研究學者認為,電腦化適性測驗會產生不同於傳統測驗的分數的原因有兩項:1.電腦化適性測驗透過電腦呈現,表示受試者無法有機會從頭到尾看過所有題目,或是回頭重新修改答案。2.通常只需少於傳統測驗的題數,且試題難度的變化性較少。然而,某些研究指出電腦化適性測驗有些研究學者認為,電腦化適性測驗(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等同於傳統測驗。
先從題庫中挑選一個難易適中的試題作為開始,讓每位考生都作答,在作答完畢之後,下一個應該呈現的試題是依據考生在第一個試題的作答結果來決定。電腦會根據考生在已經呈現之試題上的作答結果,自動估計考生的能力估計值θ。凡是能夠在θ值附近產生最大訊息函數量的試題,便是下一個被挑選進來呈現給考生施測的試題。
線上校準(online calibration)目前已成為一種經濟且有效率的作法。所謂線上校準,係指讓考生進行線上測驗時,同時進行新試題的校準工作。CAT 的目的為估計考生的能力,而線上校準為當考生進行考試時,將未完成試題校準的試題給予考生施測,其目的為估計試題參數,其用意為利用目前進行測驗的考生作為預試人選,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
在線上校準的問題中,必須事先估計考生的能力值,以便根據最佳設計的結果,選擇所需考生來進行試題校準。
*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 為 OECD 籌劃,此跨國評量計劃從終身學習的面向來看待教育的真諦;包含正式與非正式的環境,諸如正規課程,課外社團,家庭環境,學校氣氛等。
有超過一百萬名學生接受評量,除了紙筆測驗外亦有開發線上評量系統。重點在評估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十五歲學生,對於未來生活可能面對的問題情境,準備的程度以及他們習得多少必備的知識和技能。
之所以選擇十五歲學生,是因為多數OECD國家這個年齡的學生正處於義務教育完備的階段,此時的評量可以獲得教育在技能及態度方面累積近十年的成果。~ 轉貼(參見:1.教育部。2.盧宏益。3.王文中、陳承德.4余民寧。試題反應理論(IRT)及其應用。5..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教育研究法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心理測驗統計 教甄口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