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最強創意思考課:從藍海策略到破壞式創新,凌駕 AI 的創新思維】與d.school齊名i.school

口試題目很好猜:除了八成自介追問題,去年資訊師AI智慧教室,
今年會擴散其他科(所以盧德分子世穎臉書常貼)
............
最近書院「地下連通道」電梯施工,
我都改走隔壁「凱撒大飯店」電梯。
路很熟(以前「扶輪社」例會場地)
假日「中南部」學生多,要上上下下好幾趟⋯
............
教甄口試自介(2019.新書)未來的工作將如何變化?你 2030 年將從事什麼工作?兩大關鍵【最強創意思考課:從藍海策略到破壞式創新,凌駕 AI 的創新思維】與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 d.school 齊名的東京大學 i.school。─ 升級版的創造性與協調性將成關鍵,不具目標意識的創造性,可能在不久後的未來被人工智慧取代。加強彼此的信任,朝無法預測,又充滿不確定的未來邁進請試著想像,你二○三○年將從事什麼工作?如果屆時你還想從事具有高價值的工作,就應該從現在開始正確掌握自己擅長的能力,並積極琢磨、鍛鍊,以確保它成為你的優勢。根據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這兩個主題,和我在東京大學i.school與i.lab參與的討論,以及與「野村總研」合作的研究,我更加確信,有兩項人類擅長的能力不會被取代。
1.【升級版的創造性】首先,是創造性。這裡指的創造性,不是例行公事地提出點子,而是帶有目標意識的創造性。例如,發現某個社會問題,企圖解決,或是出於個人價值觀,而提出相關的產品或服務。二○一三年夏天,我在東京大學舉辦的「TED × Todai」(現已更名為TED × UTokyo),曾發表有關「創造性」與「創新」的演說。當時,我特別拜託口譯,在翻譯創造性一詞時,要翻譯為「帶有目標意識的創造性」。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我認為不具目標意識的創造性,可能在不久後的未來被人工智慧取代。在從事創造性活動時,設定目標非常重要,例如:想打造什麼樣的社會,個人、團隊,以及公司是基於什麼動機打拚等等。決定方向性所需的技能與管理方法很困難,我希望在本書對此深入探討。
2.【升級版的協調性】第二種不會被取代的能力,是與能力及體驗跟自己不同的他人互相協調,以提升價值。乍看之下這似乎跟「合作」沒什麼不同,但這裡指的協調,不是單純藉由分工完成工作,而是針對同一個目標,集合眾人之力提升價值的作業。這種協調需要相當細膩且複雜的溝通與管理,團隊成員更須尊重彼此差異,引導出對方的專業與體驗,並團結一致朝無法預測,又充滿不確定的未來邁進。有時候在協調過程中,團隊成員會藉由眼神溝通以確認重要事項、加強彼此的信任等。此外,某些非預期,甚至可說是「錯誤」的無厘頭發言、玩笑、乍看無關的失誤,以及偶發事件等,從結果來看,很多都有助於大幅提升作業價值,或足以突破瓶頸,團隊成員必須善加利用。哪怕到二○三○年,這些需要細膩溝通與善用偶然性的協調作業中,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還是難以取代人類。#創新與創業精神 #藍海策略 #人工智慧機器人 #教育新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