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十二步驟的療癒力【戒酒匿名會AAA 十二步驟】成癮治療/靈性取向/上岸 90%心靈面

教甄(口試自介)成癮治療:靈性取向 / 上岸 90 % 心靈面【戒酒匿名會 AAA 的十二步驟】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推薦 2019.3新書《十二步驟的療癒力:擺脫成癮,啟動轉化》國內第一本以「十二步驟」為核心的戒癮手冊問世!十二步驟是在歐美已風行近一世紀的戒癮行為課程。最早使用此方法的是1935年成立於美國的戒酒匿名會(Alcoholics Anonymous),成功地協助無數人戒除酒癮、藥癮、煙癮等成癮行為,找回心靈的平靜,重拾安穩的生活。十二步驟利用團體分享的形式,引入靈性的力量,透過十二個固定的步驟,引導成員一步步察覺內在傷痛、激發持續改變的心志,相信人人都可以改變,人人有機會成為更棒的自己。
十二步驟所帶來的療癒力立基於靈性力量,但不受限於特定宗教,它可以來自各種信仰,甚至是成癮者理想中的自己。十二步驟讓人走出孤立、否認,邁向自我接納,並能獲得超越憤怒、罪惡、恐懼與絕望的能力。從放下過往迎接當下的這刻起,人們也開始建立自信,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成癮復原自助團體的最佳選擇,自助與專業人員皆可使用。適用對象 √成癮治療相關工作人員 √成癮者 √正在經歷復原過程的成癮者 √成癮者家屬
1. 我們承認無力抵抗酒精,以致生活變得無法掌控。
2. 開始相信有比我們自身更強大的力量,讓我們回復神智清醒。
3. 做出決定,將我們的意志和生命託付給我們所認識的神來照看。(編註:此處的「神」(God),正如文中所說是「我們所認識的」(as we understood Him),不專指何種宗教的神明,任何宗教信仰的人皆可將自己的神代入。)
4. 徹底而無懼地列出我們自己在道德上的優劣之處。
5. 對神、自己及所有人坦承我們錯誤行為的真正底蘊。
6. 做好萬全的準備,以便讓我們所認識的神清理性格中的缺陷。
7. 謙卑地懇求我們所認識的神去除我們的缺點。
8. 一一列出所有我們曾經傷害過的人,且願意彌補他們。
9. 只要有可能,便直接彌補曾經傷害過的人,除非這樣做會對他們或其他人造成傷害。
10. 繼續列出個人的道德優劣所在,且當我們犯錯的時候,馬上認錯。
11. 透過禱告與沉思默想提升我們意向清明地與我們所認識的神接觸,只祈求祂賜予我們知曉祂的旨意的智慧及將之付諸實踐的能力。
12. 貫徹這些步驟後,我們的靈性因而甦醒,接著我們要試著將這樣的訊息傳達給其他酒癮者,並在日常生活一舉一動中皆實踐這些原則。#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 #教甄心靈輔導 #存在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