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自我介紹要有《個人的特色》不要考前才急就章到處抄。自介不吸引人,口委就會亂問

自我介紹要有《個人的特色》不要到考前才急就章、到處抄。自介不吸引人,口委就會卯起來天馬行空亂問一通,不被問倒也難。上岸後有校長告訴我,大部分自介都很無聊,讓他想要打瞌睡。但當他聽到很吸引人的自介,就會忍不住追問下去。是人都會好奇⋯此外,就是態度上要有自信,最好不要緊張,即使緊張也千萬不能被看出來。問到行政方面一定是要表現出配合度很高的。像我就被問到說:如果在學校裡可能有時候配課需要你教理化的話,你覺得怎麼樣?在小學校裡可能校長推行什麼計劃,需要你獨當一面去做的話,你怎麼辦?之類這樣的題目,
另外,也有些比較活的問題。像是你要如何讓學生喜歡上你的課?如何運用科技在教學上(智慧教室)反正就是,多蒐集口試的題目。要先稍微想一下自己應該怎麼回答,才不會到時臨陣亂腳。有機會的話,最好可以請校長幫你模擬口試(只要有通過初試,校長們應該都會答應)加強自己臨時應答的能力囉!
也有一些「壓力測試」的題目。最後我要提醒你,上岸是一時的,但人情債是一輩子。有些名師在幫你上岸後(其實也沒幫什麼)要求一堆,到處演講還提到我是他的學生,拜託我不像他那麼想紅好不好?只想安安靜靜過日子⋯⋯(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