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史丹佛 2025 計畫 d. school《依個人節奏而定的教育》1.校準階段.2.提升階段.3.活化階段

教甄(口試自介)首次發佈 2019 史丹佛 2025 計畫「d. school」【 3 階段《依個人節奏而定的教育》1.校準階段.2.提升階段.3.活化階段】你心裡是否也曾想過,家裡的小孩子長大以後,學校和學習的樣貌已和自己的經歷大不相同?未來的變化,其實不只「不一樣」,改變之大,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在美國,培育人才搖籃的一流大學,都在積極思考「學習的各種可能性」和應該採取哪些行動。若你家中小孩是小學三年級以下,那麼他們將有機會遇見你無法想像的未來大學。依個人節奏而定的教育(有彈性的教育歷程)Paced Education )。打破線性的學年路徑,讓你的學習走得慢,但是能快速成長。三階段分述如下:
1.校準階段:這個階段有大量的短期專業入門課程,可能一天或是一週的密集課程,讓學生可以大量的接觸各種專業與學習各種學習方法。有的學生可以在半年內就定位自己下一步要深入的領域,有的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探索,同時建立自信,幫自己準備好往一下階段前進。過程中,教授也可以接觸不同領域和背景的學生,幫助自己在教學上有不同的看法,挖掘真的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2.提升階段:這個階段的學生要專注在一項專業的領域深入學習,他們對於追求知識必須要有高度的熱情。他們可以自己選擇生涯導師的輔助,同時也要和教授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完成學習後,學生已經具備準博士生的研究能力。
3.活化階段:完成提升階段的學習後,學生已經學會如何在特定專業領域建立起深度專業知識的方法。同時也必須運用學校所學,在真實世界運用。他們將透過實習、計畫合作和創業計畫,印證知識和真實世界的連結。(摘自天下雜誌)
★ 對學習提出大膽想像的「史丹佛2025」:美國史丹佛大學校內的「d. school」(Hasso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是全世界最具前瞻性的創意中心,來自全球的頂尖企業和大學都前往取經,希望能找到創新的方法。「d. school」在2014年提出了「史丹佛2025」的想像藍圖,打破所有人對於大學和學習的想像,提出了讓人驚豔的大學前景。學校行政經營管理 科技資訊教育 教育新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