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教甄口試 40 題分享(台北市立大學)覺得怎麼樣作為才算是有禮貌的、說話才算是有條理

教甄口試 40 題分享(摘自母校:台北市立大學)● 覺得怎麼樣作為才算是有禮貌的、說話才算是有條理。所以不能把電腦的語言、ptt 上的鄉民用語透露在其中。
● 就像「市場行銷」一樣,完全是顧客導向。
● 自己認為儀容很好、回答的內容和方式很好,基本上並非完全如此。必須去揣摩評審委員覺得你回答的方式不錯,你回答的內容有內涵,是他要的,那樣子才對。
2.揣摩長輩的想法?
(一)服裝、儀容、舉止、談吐
1.服裝 儀容
●男生:白色、淺色襯衫,西裝褲,皮鞋。
●女生:襯衫+裙子、有腰身的洋裝,瀏海要撥開,淡妝是禮貌、包鞋。
●眼鏡鏡框不要太潮流,規矩穩重為宜。
2.舉止 談吐
●椅子要坐三分之一,身體微微向前,進可攻退可守,千萬不要用手撐在桌子上,
也不要坐滿。坐前面一點,表示謙虛。
(二)你有沒有對自己充分了解
●A提問,答題中要顧及所有評審,身體要轉,眼神交會。
●表情自信,眼睛發亮,眼睛的部份則要對著評審。
●注意手的擺放,不要透露出緊張。
●若前方有桌子,有遮蔽比較有安全感。
二、你是否適合當一位老師
評審會用幾個問題來瞭解你適不適合當一位老師。
答題要說得漂亮,有時候不可以說事實。
●平日最大的休閒是什麼?
●例如:為什麼要來考老師?
1.為什麼要活著
(二)你有沒有對自己充分了解:相關問題
2.你打算怎麼活著
3.為什麼想當老師
打算當怎麼樣的一個老師?
你打算經營出什麼樣的班級和學生?
你覺得當一個老師對社會有怎麼樣的貢獻?
回答要有血、有淚、有肉、有骨的答案,才會讓
人家覺得若不用你,會後悔終身。
我活著能為週遭的人帶來快樂,我有把握讓整個社會上的人活的更有信心、更快樂、更健康。
我打算當一位讓孩子都懂得團隊合作的人。
我打算讓每一位孩子都人盡其才,我打算當一位貫徹多元智慧理論的老師,我要孩子們走出自我。
真誠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與評審想要聽到的想法,找出交集。
4.自我介紹:不用違背自己的意願,也不要天花亂墜。這一題幾乎是必考,而且都是第一題
5.長處與短處
說明自己的長處時,通常要有「論證」,講話的語調要謙虛,要在謙虛中不小心講出來不平凡的長處,這樣子才適合。
評審投出什麼球,都要能接招,並且當一個開創式的捕手。答案要精準又顯得豐富多元。
例: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跟前面幾位都一樣,在語言能力、電腦能力、人際關係的相處等方面都很擅長,
除此之外,我認為我比他人更獨特的部分是:我擁有更高的意志力與抗壓性......
短處很難回答,就像每次校務評鑑,每校都在呈現優點。信手拈來就有100個優點,但缺點就是想不出來。
5.長處與短處
必須講一些無關痛癢的缺點、制度造成的缺點,非個人因素、無解的缺點。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工作的時候太投入,每次都做到廢寢忘食,於是找不出時間來運動,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變少了。
針對我的缺點,我會加強時間管理,把運動變成一種紀律,每天固定抽出一點時間運動,不把工作帶回家,能將上下班分清楚。
例:
其他相關主題
1.教育的中心思想
2.如何因應教育對象的異質性
3.培養學生哪些關鍵能力
4.熟悉各縣市教育政策
5.班級經營技巧
9.危機處理
6.如何展現敬業態度
7.處處表現教育愛
8.有無團隊意識
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
多方蒐集資料,能答出更具創新及靈活的答案
言之有物
1.自我介紹
2.簡述你的教育理念。
3.最令你難忘的一節課。
4.如何處理學生意外傷害?
5.如何處理學生之間的衝突及霸凌狀況?
6.如何擔任導師?如何經營你的班級?
7.有某位科任老師總是在下課後跟你抱怨學生問題,
你該如何處理?
8.如果擔任導師,你將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
9.如何與學生家長溝通?
10.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
11.就本身專長組訓運動代表隊之意願?
12.如何做好運動代表隊之生活管理?
13.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14.如果學生不服管教你將如何處理?
15.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19.請為優良教師下一個定義。
20.你認為管教學生問題中,最困難的是什麼?
21.在班上,你如何處理學生能力有別的問題?
16.你在大學裡最喜愛的課程是什麼?為什麼?
17.談談你五年或十年內的生涯目標?
18.您在哪一所學校實習?對該校的看法?在該校實習對於您有什麼影響?
以上摘自世穎的母校:台北市立大學
......
家有閒師:我家傻妹一心想教職。捨棄資工研究所,改讀教研所。今年畢業接著失業,唉呀!命運坎坷。
.
許世穎:教育所出身的碩博士,都是教育專業科目的【內行人】,也是所有系所中考上教甄比率最高的。
.
有緣的話,請妳妹來追蹤我的臉書吧!歷年累積輔導全國最多【教育所畢業生】考上教甄的人,正是小弟在下敝人我!
#臺北市立大學校友教甄 #吳清山門生許世穎 #教育系所教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