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陳宥蓉教甄考13 年【有些盲點自己也不知道】加強弱科.煮飯邊練口試.還要忙家事和小孩

許世穎:這整個流浪過程可以長達 20 幾年(有的從 26 年前我在補習班教教甄就開始了!)其實當中有很多人很可惜,只要診斷出個人弱點補強,好好投入一年應該就會考上了!尤其是開大缺的這兩年【今年 108 最後一次開大缺!】教甄需要的是「毅力」,而非「決心」。這有點像婚姻。
聯合報:有些盲點自己也不知道【媽媽考生陳宥蓉教甄考了13 年】加強弱科,邊煮飯邊練口試。除了教書,還要忙家事和小孩,時間掌握很重要。她表示,因目標很明確,就是想當老師,除加強個人的弱科,還要善用剩餘時間讀書,連煮飯都可一邊練習自我介紹。
試教和口試方面,陳宥蓉說,她一邊煮飯一邊練習自我紹,充分利用時間。在試教方面,試教內容還包括班級經營,及關懷弱勢學生。教學要緊扣班級經營,才能吸引評審注意。不能閉門造車,因此需找熟悉的校長、主任及老師來看自己的盲點 。因為【有些盲點自己也不知道】
陳宥蓉表示,這幾年考題五花八門,教育科目她參加函授課程,先以考古題為優先,從中發現做錯的題目,加強不會的部分。她以台北市教甄為例,這些年考很多基本題目,也很多政策題,以台北市為目標的老師,要勤做基本題及多跟行政人員聊聊最近政策改變及推動情形。
在國語方面,陳宥蓉說,國語不強的考生,可到書局挑一本考大學的文學概要重點整理,因條列式整理,幫助很大。有時間的人,可閱讀古文30篇或40篇,加強對古文的認識。此外,近年考很多課文閱讀理解的內容,可在暑假參加研習了解或上網站查資料。平時即可運用在教學中,並輔以考古題練習,國語科目成績會進步。
至於數學,她表示,數學近年考的內容不難,但如考生基礎不好,還是要花時間多算。不過,其中有很多數學科教材教法的內容,對課程綱要及教材教法要熟悉,才能快速答題。少,每天盡量抽寫考題,並利用暑假參加研習,充實教學技巧。這幾年她都參加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的研習,讓自己平時教學就能有試教的練習感,準備起來較得心應手。
為了當正式老師,陳宥蓉考教師甄選考了13年,也從少女成為兩個孩子的媽,今年終於考上台北市公私立國小巡迴教師。是什麼讓她堅持這麼久?陳宥蓉指出,當代理老師多年,她發現不少學生因為她的用心有了改變,有人還考上台大,她不想放棄當老師,因此一直堅持下去。
陳宥蓉表示,因為一路走來都碰到好老師,受過許多老師照顧,從小求學過程很順利,一直以當老師為志願。但她也說,從未想過考正式老師,竟然要花13年。
陳宥蓉讀大學時,因興趣廣泛,也很熱心助人,發現自己很適合當小學老師,開始修教育學分取得教師證。當實習老師時,學姐說隨便考就會考上正式老師,但沒想到取得教師證後,教育部開始管控教師員額。雖努力準備,每年考教甄都因差一、兩題失利,只能繼續當代理老師。
剛開始的前幾年,陳宥蓉為考教甄南北考透透。利用暑假跑全台,當時還沒有網路報名,要當場報名,連屏東及花蓮都去,上午筆試下午試教。除了花時間,也花錢,考1個縣市交通費用加上住宿,要花3到5萬元。之後幾年教師缺很少,想考透透也沒有,只有一、兩個縣市開很少的缺。
能連考13年,繼續堅持,陳宥蓉說,是因學生的改變讓她態度更堅定。在代理老師時發現,很多孩子都需要一位懂他的大人。
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8歲學生,因爸爸吸毒入監服刑,媽媽跑掉,輾轉到寄養家庭。這位孩子上小一時連跟人接觸都很害怕,學習也落後小一程度一大截。陳宥蓉花了很多課後時間,為的就是爭取這位學生的信任感。經過1年相處,終於讓孩子追上小一上的進度,也能跟同學融洽相處,進步很多。
陳宥蓉在台中當代理老師時,帶了一個班級,4年換了8位代課老師,剛開始,學生上課沒秩序,對老師沒信任感。她帶了1年之後,發現學生不難帶,也很可愛,學生有人已上台大。她用心教導及照顧這些被放棄的孩子,發現學生有很大成長及改變,也是她繼續當老師的動力,希望幫更多的孩子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聯合報)#教甄自介 #教甄教育政策 #教育新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