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英國今年 2019 硬脫歐?《教育全面卓越》白皮書:兩條主線【自我完善的學校主導的系統

今天下雨天看了三場英文試教,完全聽不懂;還去樓下假日市集買烤肉,邊吃邊看。想想我這個工作還挺不錯
.......
英國今年 2019 硬脫歐?教甄(口試自介)首次發佈:英國《教育全面卓越》白皮書:兩條主線【自我完善的學校主導的系統】2016 年,英國發布了《教育全面卓越》(Educational Excellence Everywhere)白皮書,表明了讓不同地區、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通過良好教育充分發揮自身潛能的新願景。針對目前存在的教育水平地區差異問題,白皮書闡釋了追求卓越教育的多項要素,並且提出了相關措施。
英國教育部堅信,建立以學校為主導的教育體制是提升學生成績、達成教育卓越的最佳途徑。為了完善這種體制,英國政府將採取措施對落後地區的薄弱學校提供支持,幫助它們構建持續性的自我提升機制。傑出的學校領導能夠在學校系統中傳播建校、治校的有力舉措,帶動整個國家教育質量的提升。因此,為了使這種帶動作用最大化,白皮書提出構建以傑出領導和優秀學校為核心的學校領導合作體系,使之形成合力,共同引領教育事業前進。如,全國教育領導組織主要針對「下滑學校」提供幫助。這種以優秀學校和傑出領導為核心的體系不僅能夠讓領先者「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且提供了向薄弱學校輸出辦學智慧、管理技能及教學才幹的高效渠道,以強帶弱,產生集群效應。
釋放每個學生的潛能:白皮書指出,在21世紀,每個兒童無論其出身背景如何,都有權利接受現代教育,掌握基本知識,形成必備技能,為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立足做好準備。英國教育部將致力於構建新國家課程及配套資源,供學校及自治性學術機構採用。例如英格蘭藝術委員會開發的包括舞蹈、設計、音樂及體育教學材料的資料庫。此次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標是保證任何地方、任何背景的兒童都能接受高水平教育,滿足他們的求學需要。對於托護兒童,在進入托護體系之前,應對其先前的生活環境和經歷有所認知,才能給予托護兒童真正需要的特殊幫助。對於有特殊教育需求或殘疾的青少年和兒童,教育部將引入教育、健康和保育一體化需求評估機制,設立諮詢服務機構,幫助家長了解服務體系、合理選擇孩子發展所需的支持類型。
總之,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教育公平是保障個體(尤其是弱勢群體成員)基本權利、守護人性、促進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重要機制。綜觀《教育全面卓越》白皮書,英國教育部以追求教育公平的精神為軸心,為英國教育的進一步改革鋪設了兩條主線:一是提升學校自治水平,轉變政府的角色,賦予學校領導和教師更多自由空間,激發學校的生機活力;二是對薄弱地區加大資助力度,促進學校之間的共創共生、協作發展,鼓勵傑出領導和優質師資向落後地區流動。(轉貼)#比較教育國際教育 #教育新興議題 #學校行政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