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蘇明進老師:今早回到學校,花了一些時間幫忙看試教。觀課並論課

摘自蘇明進老師:今早回到學校,花了一些時間幫忙看試教。這兩位老師我認識好久了,甚至其中一位也認識十多年了,一直到現在她們才願意請我幫忙觀課並論課。兩位老師已經代課十多年,我知道她們是熱愛孩子、在教學上十分盡心盡力、不斷精進自我教學能力......的好老師,可惜這些年來,都一直卡在筆試過不了初試。這就是我對這國家教育政策最感納悶的一點。
有熱情、有能量的老師,進不來教育系統;卻偏偏折磨這些立志教書的老師這麼多年。這十多年,有多少愛他們的學生畢業了,這些老師卻依然為了每年一個小小的代課缺南北奔波,四處流浪.....我想起 劉安婷 前天在噗九的演講,內容提到:芬蘭教育部花了很多時間,在選出最適合當老師特質的人選。但反觀我們台灣,卻讓這些老師花很多時間在考筆試上頭。
話題再跳回來,既然現行政策這麼讓人無言,所以我們還是要回來把試教弄好。畢竟台下的評審不認識台上的老師,只能透過這短短十五分鐘的接觸,因此這十五分鐘內,要想盡辦法讓評審看到個人的魅力與教育熱忱。
同時能把短短的十五分鐘教得精采又吸睛,再回到自己的課室裡,也會知道教學時間是如此寶貴,能更有方法的發展自己的課程,更有效率的掌握一節課的時間。其中,看到老師們最大的問題,是關於課程的設計有些狀況。
老師執著於想要教給學生們所有的東西,而忘了每一課裡都該有它的核心設計理念。很多語文能力的指導,是否能凝聚成一個核心概念,而這核心概念是否又能回到語文能力的實踐,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對於老師們是最困難、但也是最重要的部份。
例如沈芯菱的〈我的夢想〉一課,老師們會花很多時間在講沈芯菱的背景,以及沈芯菱的攝影圖例,最後再帶到寫作。但是卻忽略了透過作者沈芯菱的觀點,去看這些攝影的背後意涵,那凝聚成沈芯菱獨特的「夢想」是什麼?而這樣作者的夢想,是否又能回到孩子的心中,撼動他們的心靈,以致於提升他們對自我夢想的發想呢?
例如蘇軾的〈湖光山色〉,老師們會想跳脫帶入尊重獨特個性學生的生命教育意涵。但以國語課的設計而言,我們還是要回到作者如何透過文字,勾勒出大自然壯濶、神祕、那宛如絕世美女的美景,並且學習該如何去評析一首詩、以及激勵學生去親近大自然。最後,再回過來從學生自己的視野,去重新賞析過去親近湖光山色的經驗,對他們而言的意義與價值,以致於體現在他們的語文能力之中。
語文不只要教知識、帶能力,還要將語文帶出感動、帶進孩子的內心裡。最後並將這些習得的語文知識、語文能力、語文感動,成功重新回到他們的生活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