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教甄107命題焦點【海德的平衡理論】不平衡的狀態產生緊張並產生恢復平衡的力量

教甄107命題焦點:熱門考古題【海德的平衡理論】海德的平衡理論(Heider's Balance Theory)的主要觀點是,不平衡的狀態產生緊張,並產生恢復平衡的力量。對於平衡狀態,他的定義是:“在這種狀態中被感知的個體與所感覺的情緒無壓力地共存。”心理學家弗里茨·海德(F.Heider)提出了改變態度的“平衡理論”,又被稱為“P-O-X理論”,P與O各代表一個人,X是第三者或態度對象。(轉貼)
平衡理論假定P-O-X之間的平衡狀態是穩定的,排斥外界的影響,不平衡狀態是不穩定的,並會使個人產生心理上的緊張。這種緊張消除僅當他們之間的關係發生改變,恢復平衡狀態時才竟其功。綜合言之,海德爾的平衡理論考慮的是一個人會在自已的認知架構內,組合彼此間對人和對物的態度。申言之,海德爾所感興趣的一致性是在人對他們與其它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與環境之間關係的看法。海德的平衡理論,原則上與費斯廷格的認知失調理論是相同的,但海德強調一個人對某一認知對象的態度,常常受他人對該對象態度的影響,即海德十分重視人際關係對態度的影響力。
例如:P為學生,X為爵士音樂,0為P所尊敬的師長。如果P喜歡爵士音樂,聽到0贊美爵士音樂,P—0—X模式中三者的關係皆為正號,P的認知體系呈現平衡狀態。如果P喜歡爵士音樂,又聽到O批判爵士音樂,P—0—X模式中,三者的關係二正一負,這時P的認知體系呈現不平衡狀態,不平衡狀態會導致認知體系發生變化。海德的結論是:如果三者關係在所有方面都是正面的,或者,如果兩種關係是反面的,一種關係是正面的,那麼,平衡狀態就會存在。除此之外的所有其他組合都是不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