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王勝忠主任:教師甄試複試口試『實務題』,理論與實務一體兩面,有理論就會有實務!

摘自王勝忠主任:口試『實務題』,理論與實務一體兩面,有理論就會有實務!至於實務層面的問題也是有所區分,有比較細微的,也有屬於大原則的:例如,班級經營就是一個比較大的實務面向的問題,那如果是說到班級經營裡面關於小朋友的常規建立的相關實務問題,這就是屬於比較細微的問題。
如果口試題目是屬於比較細微的、實務的相關問題,這時候如果可以在回答時講到越細微的細節與實際經驗,就可以呈現出這個老師在處理相關問題時具有相當經驗。好,我們來針對口試實務題來進行解說。
先來舉例什麼叫做實務題,例如:「批改作文的過程中會注意哪些原則?」如果我是口試評審,第一,當我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心裡想要知道被我問到的老師有沒有改過作文?或是有沒有改作文的相關經驗。第二,身為老師的你,在改作文的時候,有沒有用心?
幾乎每一位老師,有擔任國語文課的教學或是擔任導師,幾乎都曾指導過作文,學校也會有相關篇數作文的要求,因此,大部分的老師幾乎都曾指導過學生寫作文,也一定改過學生的作文,那你在改作文的時候,有沒有改出心得來?
老師在改作文之前,有沒有先把握幾個批改作文的原則?所以當口試委員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是想要知道說我們有沒有作文教學的相關經驗、我們有沒有作文指導的經驗。
我們有沒有在批改作文之前,先有一套我們在批改作文評量的標準?
身為老師的我們一定寫過作文,也一定批改過作文,批改作文有一定的標準,那麼當我們在進行作文教學的時候有沒有將這些作文評量的原則或是標準放入我們的教學內容裡面,一方面作為作文教學目標,一方面也讓學生知道老師作文批改的原則為何?方面教學,也讓學生可以事先準備,提醒自己可以將作文寫得更好。
所以當我們在回答這樣的問題時,除了回答批改作文時應注意的原則之外,我們還有辦法將批改作文與指導作文的相關經驗一併統整回答,讓口試委員知道我們不但會批改作文,還會指導學生寫作文,說明自己如何指導學生進行作文寫作、如何因應寫作教學的需求來進行閱讀教學、如何把閱讀跟寫作橋接在一起、如何從指導學生閱讀之中來指導作文、從課文來長作文,關於閱讀與寫作的相關實務經驗可以包裝起來一併回答(但是要先考量可以回答的時間多寡,以時間考量為優先,決定回答內容的廣度),這就叫做實務題。
實務題講求的是回答必須實務到非常的實務、非常的細節、非常的detail,聽講的人就可以知道我們有沒有經驗、我們有沒有用心?講求真實經驗或是生活中課堂裡的相關事務的題目叫做實務題。
生活當中還有許多的實務問題,以下繼續舉例來說明生活當中的其他實務問題。
Q1:「要怎麼指導學生進行垃圾分類?」
要怎麼指導學生做垃圾分類?那垃圾一般分為哪些類? 由此可知,這個問題是一個實務的、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的的,那身為老師的我們會怎麼做?
很多問題其實並非單一面向,例如先前曾經談過的如何題就會與實務題有關,像這裡提到的實務題的回答就會又回到先前提過的講過的“如何題”。
所以在回答這類型的問題時必須先想想看,因為我們有做過,有過相關的經驗,所以必須在平時就養成習慣多寫些教學觀察日誌,或是多就生活中的教學現況進行反思,當我們做了很多事情之後,就必須要去歸納起來:例如我們在做這一類事情的時候是怎麼做的,還是說我們在事情做完就算了或是教完就算了,如果我們可以在教的時候想一想,做完的時候想一想,就會發現在進行這一類活動或是事情時都會是有方法的,如果可以把我們的的做法整理成方法、多一些巧思,把我們的方法變成是我們在做事情或是指導學生時的策略,久而久 之這些策略就會變成我們在做相關事情或是進行教學時的原理原則,因為歸納整理再加上省思,則可以更有心得,做事情更有效率,而且讓教學更有方法。
這是一個很棒的實務問題!如何在課堂裏進行垃圾分類的指導,在生活教育之中來進行垃圾分類的指導、實作,這與生活息息相關,也是一輩子受用的經驗與能力。
Q2:「如果學生一直重複犯老師反覆提醒的事情,那身為老師的你應該如何處理?」
這個問題是關於學生的犯錯如何處理,也是實務相關的問題,幾乎在校園裡教室中會每天遇到的、也是每一個老師幾乎都會遇到的問題。
像這種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可見相當務實,那麼如果我們所講出來的答案或是內容都跟大家一樣的話,就代表我們所回答出來的內容是屬於common sense,是一般的內容。能夠針對問題回答完成的答案,但是如何能提出具有亮點的回答內容呢?
那我們必須每天都去針對這類相關問題多加思考,經常想,仔細想、並且要有所歸納,有所省思,如此一來才能讓回答的內容有我們的亮點呈現,不然就跟大家回答的內容一樣了。
這值得我們去省思,如何能夠回答這種實務問題,可以回答到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並且覺得我們很棒呢?
其實很簡單,在生活當中隨時地去觀察、隨時地去紀錄、隨時地去寫心得、隨時地去反思,久而久之就會就會有深入的發現及獨到的見解,那就會看到亮點了。因為,只有深入的觀察,才會觀察到細微處,才能夠從細微處去見真章,有一句話叫做“魔鬼藏在細節裡面”,當我們深入的反思、深入的觀察,就可以知道:哇~實務當中啊有奧妙,這個發現及奧妙之處就是能夠見高下之亮點。
以上提到兩個實務問題,一個是“垃圾分類",一個是“如何改正學生的犯錯”,這兩個問題都是非常務實、每天都在發生的、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
這種實務題如何來回答?可以四平八穩,也可以在四平八穩當中再提出我們個人的獨到見解,這個可能是一個亮點,可能因此而讓評審覺得說我們是用心的老師、我們是願意從細節去深入探究、任何一個小細節、任何一個學生的小部分都關注,當學生想要妥協的時候,我們也不願意妥協,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任何一個細節都是關鍵,不可以馬虎,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聽的人知道:哇,這個老師有經驗而且經驗還很獨到,這個老師跟其他老師不一樣,這個是我們要的老師。
這就是亮點所在!
Q3:「遇到恐龍家長的時候該如何進行良好的親師互動?」
哇~良好的親師互動,這又回來了,這個題目比較像先前提過的哪一種題目?
狀況題對不對,當遇到恐龍家長的時候你如何來做良好的親師互動?當聽到這一個問題時、有了先前的問題作為基礎,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個問題,口試委員要問的就是屬於狀況題底下的如何因應,這種問題是狀況題也是實務題。
一系列的文章到這邊,讀者的你一定會告訴我:「老師你這一系列所講的口試題目類型,好像都混來混去,都差不多耶!」
沒錯,問題就是這些,要把這些問題都分類,永遠分不清楚,也沒有辦法將口試題目獨立歸屬在某一類,不同類型之間的問題一定都會有相關。
所以我們來想一下,這一題是不是實務題?
是,每一個老師有可能遇到,也或許就曾經遇到,這就是實務題,那每一個人的解決方式會一樣嗎?
不會一樣,因為,任一事件都必須因地制宜,視個別情況來處理。對不對?
再來,這個問題裡面又有一個如何,考驗說身為老師的我們有沒有實際經驗,我們有沒有處理過相關的問題,我們如何處理、如何有效處理,這個問題具有好幾個層次喔!
歸納一下,這個問題本身就是點出一個實際狀況、考驗老師如何處理?因此也必須說出處理的方式與策略。就是狀況題加上如何題的變形,如果懂得問題出題者的本意,並且知道問題的內涵,就能妥適的進行回答,如果可以在回答完整之外,再提出具有亮點的回答內容,就能讓口試委員眼睛為之一亮,在口試的競爭場上獲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