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教甄 4 階段:上岸者的特質都不一樣!妳有沒有隨不同階段調整。千萬不要與趨勢對作!

教甄 4 階段「上岸者的特質都不一樣!」妳有沒有隨不同階段調整。「千萬不要與趨勢對作!」否則十幾年花一、兩百萬仍上不了岸,也大有人在!容世穎以輔考 26 年為例說明:
1.不用考階段:民國 83 年師培法公布前以公費為主,只要不太離譜,考上師範就是上岸。所以絕大多數快退休的老師,自己都沒考過教甄(任教滿三年,學校就請我帶實習)
2.筆試為主:師培法公布後,為求公平省事。此階段只要衝高筆試就能上岸,於是補習班大行其道,形成了「當老師也要補習」的怪現象(世穎也在補教界任教 24 年)
3.筆試複試兼重:政黨輪替以後,綠色諸侯掌權,換上新的一批技術官僚(很多世穎的「野百合學運」夥伴)配合複試逐漸受重視,書院也在 14 年前成立於北車正對面。
4.複試為主,今年 106 年起,筆試只要通過門檻不計分(本社團幾乎100%通過)或只佔 20 % 低比例。由於複試主要靠自己練(請代理學校資深教師幫忙看)因此書院只做「口試」個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