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教甄命題焦點108中國教育史 “山西王”閻錫山:獨霸一省38年.精於算計.但自己掏錢辦教育

教甄命題焦點 108 中國教育史 “山西王”閻錫山:獨霸一省38年,精於算計,但自己掏錢辦教育。閻錫山一向以小氣摳門精於算計著稱,但他在教育上卻很捨得投入,山西的義務教育在各省遙遙領先。對於義務教育,閻氏認為:“凡是山西百姓,不論貧富貴賤的小孩子,七歲到十三歲,這七年內須要有四年上學,這就名叫國民教育;凡上過學的人,知識就高了,身體也壯了,為父母的無論如何貧窮,總要使子女上學,是父母對於子女的義務,又名叫義務教育;國家法律定的,人民若不上學,就要罰了還得上學,又名叫強迫教育。(轉貼)
”從1924年起,山西適齡兒童入學率每年都在80%以上。為了普及義務教育,1919年,閻錫山創辦山西省立國民師範學校,創校之初,學生達到1570人,一律免收學費。學生的制服、伙食、住宿、講義等費用也都由學校提供。課本費學校補助一半,學習用具等學校補助1/3。徐向前元帥即為該校第一期學生。閻錫山還自掏腰包辦教育。他在其家鄉山西忻州河邊村創辦的川至中學(設附小),共7排140間瓦房,禮堂、會議室、生化研究室、標本陳列室、運動場等一應俱全。頭4年不收學費,每年還給學生發一身校服、一雙皮鞋(後改為帆布鞋)。這一切都是閻錫山自己掏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