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有老師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去申請校內的"翻轉"或是什麼"磨課師"課程補助。原因很簡單:

摘自 Shen有老師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去申請校內的"翻轉"或是什麼"磨課師"課程補助。-Horn Yen 剛剛原因很簡單:(1) 我忙到沒時間去弄這些;
(2) 如果我要硬掰出自己在教學上有什麼創見並不困難,我可是經常得作文比賽第一名的呢~ 但是為了那麼一點點錢,要花掉我和研究生很多的時間去做不太有意義的錄影、剪輯,或是要搞得很忙來證明"錢花得值得",我覺得很累;
(3) 我上課會罵人,而且每一次開課都是在追很前面的知識,另外也花很多時間理解學生的知識斷層。所以錄那種根本上缺乏互動性的線上課程對我來說不是首選;
(4) 生物學的東西太需要"看到實體"了,用錄影的方式來講一堆抽象概念真的很累。如果線上課程要做得很好,那麼多媒體影音各方面就要做得非常好,要不然效果會比空大還要差。
不是所有的知識學門都能以遊戲、app、e化、3D列印來完成。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誠懇面對自己的不足、花很多時間來釐清自己在知識吸收上的困境,與學生好好花時間一起讀一本書。而不是把時間花在時髦的名詞、3C設備的介入,然後不忘發個新聞稿告訴大家"我們好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