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教甄口試 3 個常見迷思】要做教學檔案?一定要穿裙子? 口才很好.個性活潑的才會考上?

【教甄口試 3 個常見迷思】摘自曾昱涵(國中老師)(一) 一定要做教學檔案?有很多人會有這個問題,但我只能說「不一定」,教學檔案是一種表現自己的方式,如果你很早就把檔案做好了,那當然要帶去考場為自己加分。但如果考試逼近了你卻還沒開始做檔案,那我建議你把重點放在練習試教、口試、三折頁就可以了,就不要再花時間去趕工出一個簡陋的教學檔案,反而會給人草率的印象。
(二) 女生一定要穿裙子去面試?我在考場也看到很多穿著長褲的女性考生,而有些也都上榜。我認為服裝只要乾淨得體、適合你的個性即可,不一定要穿裙裝。有時衣著會幫你加分,個性溫和的人,可以穿線條、色彩較剛硬強烈的上衣,讓你更增添老師的氣勢,而個性較活潑主動的人,穿較柔和色系的衣服,會讓你看起來更沉穩內斂。
(三) 口才很好、個性活潑的人才會考上?如同前面我所說的,找到你的優勢,就能脫穎而出。很多上榜者並沒有超群的口才,但他們可能有豐富的學識、教學經驗,這些部份的重要性不亞於口才,甚至更為重要。若你不善言辭,不必急著要求自己馬上變成口若懸河的人,去增加自己的學識、練習點出問題的重點、改善聲音的抑揚頓挫,就能讓你的口語表達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