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面質技術:你真的有想考上嗎?去年暑假剛落榜第一次去書院的情景,我一坐下

去年暑假剛落榜第一次去書院的情景,老師沒問我,但我一坐下,立即霹靂趴啦講了 20 幾分鐘,解釋為何我 12 年來沒有上岸的理由。老師回我幾句關鍵問題後,我又繼續講了 20 幾分鐘同樣的話題。面惡心善的老師,很有耐心地傾聽我一直講了 40 幾分鐘,眼看會談時間就要結束了(我第一次只上一小時,後來都上兩、三個小時)許老師突然反問我:「你真的有想考上嗎?」【面質技術】
我怎麼可能不想!我又繼續辯解到下課,覺得場面有點失控,果然先生平常說我太情緒話是真的。但經驗豐富的許老師只說:「我們回去後都想想..」坦白說,我回去氣了很久,覺得自己白花錢。但等到情緒過去後,我比較能坦白面對自己時,發現老師講的好像也沒錯。其實我一直用很多藉口在逃避自己的人生,只是上次場面弄得那麼尷尬,不知道那麼嚴格篩選學生的許老師,還會不會接受我的預約?比第一次預約還忐忑不安。
沒想到老師開玩笑說:「有錢賺幹嘛不要!」第二次上課老師還送我一本《逃避自由》,我自己年輕時看過佛洛姆的《愛的藝術》,我大約一、兩個月去書院一次,向老師報告我的筆試準備狀況是否在軌道上,並且練習口試及自我介紹,老師每次都會送我一本書,或許這就是【閱讀治療】吧!最神奇的是,我每個月的自介版本都不一樣(不像 12 年來千篇一律的自介)。我想【如果我心裡的結沒打開】我應該會繼續流浪下去,可能永遠也無法上岸,許老師感謝您重新建立我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