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藍綠輪替後.對教甄 108 考情的影響是?野百合學運出身的世穎,趕緊拉關係.謀個一官半職

野百合學運出身的世穎,趕緊拉關係,謀個一官半職比較實在。【藍綠輪替後,對教甄 108 考情的影響是?】以下新聞2018..8.轉貼: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於昨日起連續三天審議,會前卻傳出原國教院院長許添明遭撤換,國教院雖稱許的離開是「借調期滿歸建」,但據了解,許直到7月31日仍未收到教育部的新聘書,是「被離職」,此時更傳出政院高層有自己屬意的院長人選,政治考量味濃。
一名教育人士指出,許2016年出任國教院院長時,先向台師大申請借調兩年,依照常理來說,大多都會續任,也就是第一任兩年任期屆滿後,如果做得好,將再續任兩年;對此,台師大也證實,許向校方申請借調確實是2年沒錯。
至於近日傳出許在社會課綱審議之前便「被離職」,但事實上是直到7月31日傍晚,許都沒有收到教育部發來的新聘書,才會在8月1日無法如期到國教院上班,現在由國教院副院長郭工賓擔任代理院長。
面對外界質疑,國教院雖將許的離開稱作是「借調期滿歸建」,該名教育人士透露,如果許添明想「歸建」台師大,理應及早提出,不可能到7月31日傍晚沒收到新聘書,才說要「歸建」,許的離開形同被逼退,主要在於行政院高層對於國教院院長一職,已有屬意的人選,對此記者聯絡許添明,致電與傳簡訊皆並未回應。
在整體國教系統上,不只國教院近期出現重大人事動盪,12年國教課審大會委員共有48人,依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第3條規定:「審議大會置委員41人至49人,其中具政府機關代表身分之委員為10人至12人,包括教育部長、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及其他中央與地方機關人員」,此部分人數即為官方代表。
另依照〈課審會委員106年度第1次會議紀錄〉公告:「課審會委員審查會由立法院推舉11名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之」,此部分即由立法院立委席次比例推舉,而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在立院共113名立委席次中占68席,能推派出多名課審代表,另再加上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政府在課綱小組能安排最大宗人數,對於課綱審議結果擁有多數決定的影響力。(中國時報 2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