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教甄口試 108 自介變形題【請問你對未來教師圖像的想像為何?】學思達加薩提爾

教甄口試 108 自介變形題【請問你對未來教師圖像的想像為何?】以下摘自:犬馬老師 2018 發表《我對未來教師圖像的想像》我對十年後的未來教師想像,稍稍寫錄如下,簡單的說,就是學思達加薩提爾:
一、教師自身內在
1.平和而穩定、內外和諧一致的身心狀態。
2.良好而高品質的「講述」、「對話」及「溝通」能力(尤其是後兩者)。
3.擁有熱情、堅毅、使命感、正能量與不斷成長的動能。
4.擁有自學、思考、創造的學習與行動的能力。

5.開放型的思維、行動、活力與前瞻的眼光。

二、教師教學專業

1.豐富而深刻的專業素養與能力,可深化本科專業知識,亦可以連結其他各學科的合作教學能力。

2.「單純講述課本知識」為主的「傳遞者」,轉為「設計課程知識」的「引導者」。

3.擅於結合未來主流趨勢「翻轉教室」的網路教學資源(資訊、影片、遊戲化學習、音樂等等),化為教學現場的主要助力,其前提必然是老師教學方式的改變、深化與效能的高度提升。

4.未來機器人與AI人工智能的趨勢來臨,老師教學必須從低階的認知目標(記憶與理解),不斷拉高,訓練學生高階認知能力,如分析、評鑑,尤其是應用與創造,才能讓未來學生免於被機器人與AI人工智慧所取代,進而可以凌駕於其上,補足其所不足。

5.未來教師的主要教學核心,應是時時刻刻都在教會學生,面對歷史從未見過的學習新情境,電腦手機普及、網路成熟,知識彈指之間可得、學習行為可以透過網路教學影片不斷重複、超前、跨越時空,學生的自學習慣與能力、獨立思考、搜尋、判讀、整理資訊,尋找資源的能力,變成課堂每一分每一秒的主要核心。

6.教師通過課堂時時刻刻呈現「和諧平和而內外一致的應對方式與身心狀態」,同時也能幫助學生達到「和諧平和而內外一致的應對方式與身心狀態」,甚至也能傳遞給家長,形成親師生和諧一致的狀態,達到由教師本身的穩定內在,進而穩定未來的學生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