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DISC 行為分析模式】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支配型 D、影響型 I、穩定型 S、謹慎型 C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DISC 行為分析模式】心理學家威廉 ‧ 馬斯頓(William Marston)提出「DISC 行為分析模式」,創造出 4 種人格特質,分別是支配型(D,dominance)、影響型(I,influence)、穩定型(S,steadiness)、謹慎型(C,conscientiousness)。
一、 支配型:偏好權力及聲望。說話簡潔,做事效率高,喜歡面對挑戰,對於每一件事都有追根究底的決心。應對策略:重視「what」(事物)直接、坦白地表達想法,避免迂迴說話。溝通盡可能強調成果或效果,並讓他承擔任務。
二、 謹慎型:思緒清楚且理性。接受有限度的風險,重視自己與他人說過的話,強調團隊合作、擅於幫助他人。應對策略:重視「why」(為什麼)要明確告知即將面臨的變動,說明改變的目的、緣由及做法,並詳細解釋未來的計畫或流程。
三、 穩定型:安於現狀,喜好和諧。具有高度的同理心與包容力,能夠容忍他人提出的各種意見,喜歡待在有安全感的空間。應對策略:重視「how」(如何)聚焦在工作和關係的變動,強調事情「如何」做到,並鼓勵他們的付出、激勵他們獨立計畫。
四、 影響型:追求好人緣、團隊情誼及社會肯定。依靠直覺,卻又保持邏輯的思考模式,擅於用故事表達觀點。應對策略:重視「who」(人)適時給予舞台,讓他們有機會表達自己、影響他人。同時保持工作的彈性與靈活度。(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