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重新與人對話《在一起孤獨》《網路成癮》口試常問。【對話療法】不是為了給對方建議

【對自己溫柔】如果有好朋友告訴你,他犯下了錯誤,
你很可能會以溫暖的語調,和善地表達慰問關懷之意。
但如果是你自己犯錯時,你卻常常自責不已。
人都會犯錯,最重要的是,能從錯誤中學習。
............
教甄 108 口試《網路成癮》口試常問。【對話療法】不是為了給對方建議,而是要幫人發現自己隱匿起來的東西,讓他們找到內心的羅盤。身處數位時代,我們看似每天溝通,但其實透過手機躲避了面對面的交流,談話時永遠神遊他方。我們追求一心多用的幻象,以為自己兼顧了所有,卻迷失其中,忘記如何解讀他人的情感,再也無法專注於自我與他人間的關係。(以上摘自《重新與人對話》時報 2018.7.新書)
《在一起孤獨》揭露了科技帶來的人際疏離與困境,媒體研究者雪莉.特克最新力作《重新與人對話》則揭示了要如何與你自己、與你摯愛的人們充分連結,讓你找回話語真正的力量。「作者的觀察廣泛深入,精闢描述了我們生活中難以察覺的尷尬片刻,點出提升人類幸福的關鍵,已經從獲取電子產品為滿足,轉為放手離開電子產品,投入面對面的深度對話。看來手機或臉書不是問題,社交恐懼和依附障礙才是問題。臉書成癮,是人們發展出來對抗孤寂、焦慮的解藥,只是療法又導致了其他問題。」~盧郁佳
前幾天有個網紅正妹來書院,她說人氣突然爆紅,但一天到晚指導別人其實很心虛,因為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所以來找我上課。我跟她講~蘇格拉底認為:「最有智慧的人,就是自知無知的人。」她聽了很開心,並問我可不可以合照,我說萬一被人說成《美女與野獸》怎麼辦?《正妹跟癡漢》就更糟了!(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
........
今年終於可以放輕鬆好好玩了,不像以前一顆不安的心。
去年暑假省下出國錢到書院上課,真是一生最正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