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學校同事不適合當朋友的 2 個理由:1.同事間有責任歸屬問題:2.公事與私事牽扯的麻煩

【學校同事不適合當朋友的 2 個理由】1.同事間有責任歸屬問題:2.公事與私事牽扯的麻煩(摘自:天下遠見)
1.同事間有責任歸屬問題: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有各種不同負責的業務,而有些任務,則是許多同事共同負責來完成。當大夥協力合作、共同達成一項任務的成就感固然很好,但若牽涉到幫忙、代理的問題,往往會讓關係變得複雜。
畢竟,這是個以自身為主的職場,能夠減少麻煩、省掉不必要的時間,是大部分同事都追求的重點,和其他人打好交情,難免會收到推諉請託,而耽誤到自己私人的時間,在獨善其身的職場上,有人會認為交朋友反而是給自己找麻煩。
2.公事與私事牽扯的麻煩:當工作上的同事、業務與私人生活開始有所瓜葛,通常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可能因為同事了解了你的家庭狀況、私人興趣與習慣,而將其干涉、牽連到職場環境。比方說,
你有某個不想讓公司知道的第二專長,但如果一被同事知情,難保不會傳開,主管也會開始要求你利用這項專長來完成工作上的任務;又假設,私底下的你較為輕鬆、隨便,但這不代表是你面對工作的態度,如果有心人士硬要陷害你,他可能會把你私人習慣抖出來,而讓主管有不好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