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高峰經驗、存在價值】你曾經歷過高峰經驗 嗎?或心流體驗,兩者略有不同.請你描述一下

今天下午一位台南的媽媽考生來上「筆試班」。她是最後一屆免教檢的,重新調整後相信明年一定可以上岸!
........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高峰經驗、存在價值】你曾經歷過高峰經驗 peak experience 嗎?(或心流體驗,兩者略有不同)請你描述一下。馬斯洛(Maslow)在研究那些已經達到自我實現境界的人時,提出了高峰經驗的概念。它是一種為時十分短暫的幸福、興奮、喜樂、充實、忘我、心醉神迷、心靈悸動的體驗和感受。
例如,在欣賞日落、吟哦詩詞、品賞名畫、聆聽音樂或與愛侶漫步時,突然經驗到一種神入或忘我的境界。在此時,個人暫時跳離了小我,剎那間融入了真、善、美、聖的廣闊情境以及天人合一當中。馬斯洛認為高峰經驗比較常出現在自我實現者【教甄常考題】身上,但一般人在一生當中偶而也會體驗到這種無上喜悅的感受。
.
存在價值(being-value)馬斯洛在分析了自我實現者對高峰經驗的描述後,找出與人類相關的普遍性價值。如,真理、美、正義、善、圓滿、完美、獨特、樸素、秩序、活力、自足、必要、完成、豐富、輕鬆、天真、超越二元對立。這些都是人類的最終價值,為超越需求的對象和目標。~轉貼(參見:1.歐文亞隆《存在心理治療》。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