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教甄 108 口試【社會科新課綱 7 個你該知道的事】素養是新課綱的重要精神

教甄 108 口試【社會科新課綱 7 個你該知道的事】素養是新課綱的重要精神,社會領綱研修小組召集人認為老師在面對新課綱,要有空間給學生發展實作能力、思辨、邏輯、判斷,培養態度價值等。社會領綱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曾多次參與教科書、課綱審議。也曾任12年國教總綱研修代表委員,後因不滿微調課綱的黑箱作業,以及時任教育部長蔣偉寧對三一八學運及自主罷課師生的態度,辭去該職務。這次參與社會領綱的研修小組,對於新課綱透明的制定程序表達肯定。他也建議老師面對新課綱,要教好但是不要貪多;多用引導與協助,而不再填鴨,重視學生的學習表現,有空間給學習者發展實作能力、思辨、邏輯、判斷,培養態度價值等。
Q1:社會領綱是什麼?
社會領綱是「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的簡稱,是首次對將來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社會領域課程內容,提出完整規劃。社會領綱主要分成三部分,分別是(一)國小、國中以及普通高中、(二)技術型高中(通稱高職)以及(三)綜合型高中。會分成三份是因為高中各學校類型與學生生涯傾向的分流,他們在學習時數、內容和實施辦法都有區隔。
在各類高中階段,因為開始分科學習,所以還會有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這三科,外界通稱為各科的「課綱」。另外,在國小(高年級)階段,因為是統整學習,所以只有「社會」而沒有分科。
領綱除了指出理念、目標,規定學習重點以外,還要兼顧如何進行、是否可行等問題。修訂領綱其實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有很多協調的介面、也需要廣泛的諮詢、公共參與以及多層審議的機制。
Q2:新的社會領綱對學生有什麼影響?
新領綱期望教育現場更活潑、能從現實生活出發,呼應學習者的多元背景,能真正協助學生發展,特別是自主學習的動機與能力,知識的運用與整合,同理心與參與實踐的能力發展。我認為重點應該在教學生會用釣竿釣魚,瞭解魚的生態與釣魚的技術,而不是餵學生吃魚。譬如新的「探究與實作」有關課程,強調「做中學」的整合能力,也是新的突破之一。
Q3:新的社會領綱對老師有什麼挑戰?
老師的調整、合作增能,也非常重要了。期望教師上課方式要改變應付考試的型態,要教好但不要貪多,能幫學生主動學習,發展運用整合的能力,多引導、多協助而不再填鴨。新領綱的內容相對少,預見將來教學現場對話與發展的功能,比死記教科書、備考的功能更重。
這種改變也呼應晚近由下而上的教育改變,像是翻轉教育、問題解決導向的教學法、有效教學,特色課程,還有各種體制外的實驗教育等等。大家都朝同一個方向:教師如何發展合作,發展跨科或跨領域的協同合作,創新課程。
Q4:家長該如何看待這份新的課綱?
家長關心子女升學考試與就業這是必然的,但也要多留意社會變遷的大趨勢。升學制度採統一分發的比例會越來越低,多元申請入學、甄試入學將成為主流。家長也要能有新的角度,才能幫助子女選擇適性的發展路徑。
Q5:要如何解讀社會領綱的意義?
一般人對於領綱的想像,不論是支持與批評的立場,大多還停留於統編版的教科書的想像。不過臺灣一綱多本政策已經很多年了,領綱以及課綱,都不應該去統一各版本教科書,這是基本觀念。此外,目前以教科書為主的中小學教育,絕大部分都是根據知識的「正確內容」來建構規劃的,如果配合考試壓力,就構成了強調知識,忽略了素養學習的問題。但是新領綱擬定時,已經開始鬆綁,把「內容」結合學習「表現」和探究。
例如在內容份量上一定要減少,不能逼大家把一學期的課都排滿,要讓學生在學知識的時間以外,還要有空間給學習者發展實作能力、思辨、邏輯、判斷,培養態度價值等。有些地方採用疑問句而不是肯定句,連一些比較具體的「說明」都移到「附錄」,使它具有參考性而沒有強制性。整體而言,也就是呼應國教素養學習的理念,並給予更多的教學、教材編選上的彈性空間。
Q6:社會領綱目前的進度到哪裡?
國民教育中其他的領域及科目,大部分都已經完成,也陸續進入教育部的「課程審議會」的審議階段。但社會領綱的研擬,一度因各界意見嚴重分歧而暫時擱置。2016年9月教育部委託國教院重新展開研修,直到今年7月3日才完成草案,正式進入準備公聽的階段。
目前草案正在進行網路論壇,預定從9月3日開始展開22縣市的分區公聽會,收集公眾意見後交由研修小組修正,再交由國教院的課發會、教育部的課審會,進行二階段審查。都通過後才會由教育部正式公布。目前規劃是新版社會領綱在2019年和其他領域課綱要同時上路。
Q7:這次的社會領綱草案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這次社會領綱的制定程序相對完備而透明,例如名單公開、會議記錄公開、公告與公聽會期間都比以往要久,可與社會不同主張廣泛對話。而這次領綱的研修也是第一次由一個社會領域團隊一起分工合作,共同規劃,盡量做到12年國教的連貫統整,國小、國高中能循序互補而不重複,而且建立共識,選擇從學習者的角度思考,考慮學習者差異,讓學校、教師、教材編者有更多彈性的自主發展空間。
(摘自張益勤,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