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選擇題快攻:教甄考古題 108 教育哲學【21 個主義的代表人物】1.理性主義.2.經驗主義

如果你有那麼多時間研究,~如何把自己在手機裡的臉[修]得漂亮,不如花時間研究如何活得漂亮。
※ 選擇題快攻:教甄考古題 108 教育哲學【21 個主義的代表人物】 一、理性主義(Rationalism)代表人物:蘇格拉底:產婆法(「要推動世界的人,自己要先行動。」– 蘇格拉底)
二、經驗主義(Empiricism)代表人物:Bacon(培根)、Locke(洛克)、Hume(休謨)
三、自然主義(Naturalism)代表人物:Rousseau(盧梭)【懂不多的人往往話多,而知識淵博者則寡言。~盧梭(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家)】
四、文化主義(Culturalism)代表人物:Spranger(斯普朗格)
五、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代表人物:尼采、Kierkegaard(克爾凱郭爾)、Heidegger(海德格)、Sartre(沙特)、齊克果(存在主義之父)、歐文亞隆(存在主義心理治療)
六、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代表人物:Dewey(杜威)
七、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代表人物:杜威(John Dewey)、克伯屈(W.H.Kilpatrick)
八、觀念分析學派(Conceptual Analysis)代表人物:Peters(彼德斯)、Wittgenstein(維根斯坦)、謝富樂( Israel Scheffler)
九、邏輯實證主義(Logical Positivism)代表人物:羅素(Bertrand Russell)、費格爾(Herbert Fiegl)、弗朗克(Philipp Frank)、石里克(Moritz Schlick)、卡納普(Rudolph Carnap)以及艾耶爾(A. J. Ayer)
十、詮釋學(Hermeneutics)代表人物:Heidegger(海德格)、 Gadamer(高達美)
十一、現象學(Phenomenology)
代表人物:Husserl(胡塞爾)
十二、結構主義(Structuralism)
代表人物:Piaget(皮亞傑)、Kohlberg(柯爾伯克)
十三、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
代表人物:Ernst Von Glaserfeld(凡‧葛雷謝爾斯費爾德)
十四、後結構主義(Post-Structuralism)
代表人物:Foucault(傅科)、Lyotard(李歐塔)、Giroux(吉洛斯)
十五、新實用主義(Neo-Pragmatism)
代表人物:Rorty(羅狄)
十六、新馬克斯主義(Neo-Marixism)
代表人物:Apple(艾波)、Giroux(吉洛斯)、Bourdieu(布迪爾)
十七、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代表人物:Horkheimer(霍克海默)、Adorno(阿多諾)、Habermas(哈伯瑪斯)
十八、反學校化(Deschooling Theory)
代表人物:Illich(依利希)
十九、人文主義(Humanism)
代表人物:尼爾(Neill)、格雷色(Glasser)
二十、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代表人物:Hutchins(赫欽斯)、Adler(阿德勒)
二十一、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代表人物:柏格萊(William C. Bagley)、拜士投(Arthur E. Bestor)、鮑比特(Franklin Bobbitl)、布立克邁(William W. Brickman)、布立格(Thomas H. Briggs)、布勞德(Barry C. Broudy)、柯南特(James B. Conant)、克萊浦(Harold Clapp)、第米亞希克維區(Michael John Demiashkevich)、霍恩(Hernam Harell Horne)、赫欽斯(Robert M. Hutchins)、查德(Charles H. Judd)、坎德爾(Isaac L.Kandel) 、穆利遜(Henry C. Mauison)、烏利希(Robert Ulich)、伍德龍(Paul Woodring)
●本文改編自於:博士家教中心-教育哲學主義思潮,各主義內容簡介與代表人物(以上為轉貼)
............
心理學家丹尼爾‧列托的《三種層次的快樂、消費與工作》:
「最低層次」的感官享樂要花很多錢。
「中間層次」的幸福滿足通常不必花什麼錢。
「最高層次」的蓬勃煥發,不僅不須要花錢,還可能因此而富有。
1.基本層次:感官享樂:是能讓我們開心的短暫情緒,包括:美食、魚水之歡、日落之美、運動興奮...等生理反應。把工作當「差事」
2.中間層次:幸福滿足:是一種心境,也就是所謂的滿足感和幸福感。這些心境包括對情緒的判斷、社會地位的追逐。把工作當「事業」
3.最高層次:蓬勃煥發「Eudaimonia」是衡量心理生活品質、個人潛能的蓬勃發展、生命熱情或自我實現。換言之,只有能將個人潛能開發出來的自我實現,才能達到所謂「真實的快樂」把工作當「天職」
許世穎 Yalom 祝福您擁有「最高層次的快樂」~ W.H.F(W 智慧、H 快樂、F 財富)
.......
愛情就像一雙鞋子
漂不漂亮別人看得到
但舒不舒服
卻只有自己腳趾知道(轉貼)
........
美女快樂嗎?有錢人不一定快樂,這是我在扶輪社 11 年早就得出的結論。但美女也不見得快樂,卻是這幾年的領悟(坦白說,化妝、整型、修圖後,是不是美女也不是很確定)成立粉絲團這幾年,常收到美女們的自殺求救訊息。其實我的粉絲團名稱都有加上「輔考」字樣,依舊擋不住他們的自殺求救訊息,可見其痛苦程度。
.
但臉書上秀的照片,每一張可都是光鮮亮麗的精彩活動。一般人(包含:我)看到她們的臉書,比較後都不免對自己的乏味例行生活,有相形見絀之感。她們的求救內容多半是感情方面的問題,這也和困擾扶輪社友的事業問題大相逕庭(筆者曾擔任扶輪社理監事 、心理顧問 11 年)
.
由於我並沒有在做心理治療,而且她們病情的嚴重程度多半也超出了我的學生們(心理師、輔導教師)可以處理的程度。所以我大多建議這些美女們掛醫院精神科(為免後續困擾也通常會隨即封鎖)。台語說「美人無美命」或許有一定的道理吧?(本文作者輔考:教甄 31 年、國考心理師 2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