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教甄口試【奇蹟問句 7 種焦點治療問句】1.正向開始的問句.2. 晤談前與改變有關的問句

教甄口試【奇蹟問句 7 種焦點治療問句】許老師的叮嚀:這些技巧雖然巧妙不同,但是其目的皆是希望引導個案往正向的思考走,並且開發自己的正向資源,減低面對改變的恐懼,舒緩負面情緒的擴大影響,而使得個案帶著希望與信心,依據自己的目標,運用適合自己的方法,一步一腳印地解決問題。常用的七種問句:
1.正向開始的問句:「你今天來想談的主題是什麼?」「我能怎麼幫助你?」2. 晤談前與改變有關的問句:「你今天想要改變的是什麼?」「當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你想你的生活會有什麼不一樣?」
3.奇蹟問句:「假使我手上有一支魔術棒在你面前點一下,你來這裡要解決的問題通通解決了。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會有什麼不一樣?」4.例外問句:「有沒有什麼時候,你的同學對你比較關心?」
5.評量問句:「如果 0 分代表這件事完全無關緊要,10 分代表最重要,你覺得它現在的重要性是多少?」6. 因應問句:「你是如何讓你自己趕上公車,來到這裡的?」「你是怎麼辦到的?」
7.關係問句:「如果我有機會和你的孩子談話,我問他希望和媽媽的互動情形是什麼,你猜他會怎麼說?」「當你移動到7的位置時,你的同學會注意到你有什麼改變?」~ 轉貼(參見:1.《諮商與心理治療》。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